充分統籌需求 優先滿足扶貧

遼寧允許醫學畢業生免試申請村醫

2020年08月13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遼寧允許醫學畢業生免試申請村醫

本報沈陽8月12日電 (記者胡婧怡)日前,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落實允許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允許具有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的全科醫學、臨床醫學、中醫學類、中西醫結合類等相關專業應屆畢業生(含尚在擇業期內或畢業兩年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

《意見》要求,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充分統籌區域內鄉村醫生需求,並每年定期通過互聯網等渠道向社會發布轄區內鄉村醫生崗位信息。有意願從事鄉村醫生的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可以向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申請辦理鄉村醫生執業注冊,注冊程序按照《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有關規定辦理。統籌鄉村醫生崗位需求時,優先滿足扶貧攻堅實際需要,引導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到脫貧攻堅重點地區從事醫療衛生服務。在免試注冊的高校畢業生上崗前,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組織做好崗前培訓,在上崗后,要持續指導和監督日常執業活動,定期開展考核,鼓勵和支持符合條件的鄉村醫生考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

《意見》明確,要進一步落實鄉村醫生各項補助待遇,完善村醫醫療風險分擔機制。積極協調財政部門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確保鄉村醫生開展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等補償經費及時足額到位,切實保障鄉村醫生合理收入水平,落實村醫離崗養老保障政策。要積極創造條件,為村醫療衛生機構配備基本診療設備和藥品,不斷改善鄉村醫生執業環境。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