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盤錦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服務更高效 辦事更便捷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劉 學 劉洪超

2020年08月10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更高效 辦事更便捷(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上個月我去市裡的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隻用帶身份証、銀行卡、購房發票和合同,一次就辦好了。”遼寧盤錦市民小孟說,“以前可沒這麼便捷高效。”

  變化緣何而來?

  “過去,不同的數據都在不同的部門,形象地說就是‘信息孤島’。”盤錦市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指揮大廳裡,管理中心智慧應用科科長劉尊龍告訴記者,“現在,咱們有了‘全市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平台’,這裡面整合了全市48個部門的政務數據資源,入庫各類政務數據1.8億多條。像公積金提取這樣‘最多跑一次’的業務,目前已完成36項。”

  精簡公積金提取業務流程,是盤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2016年以來,盤錦市以“互聯網+”為依托,以大數據為基礎,以提升民生服務和城市治理為方向,大力推進大數據中心、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和各部門智慧化應用平台等項目建設。“目前,已建成覆蓋全市的電子政務網絡,還建設了智慧城市綜合管理平台。”運管科科長高奔介紹。

  橫向打破部門間的數據壁壘,讓數據動起來,只是盤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個方面。除了這一“橫”,還有一“豎”:通過科技手段,盤錦市讓相關部門和老百姓直接縱向連接,許多事情足不出戶或者聯系身邊的網格員,就可以直接辦理。

  市民夏先生前陣子遇到難題:與自己共同生活多年的父母相繼去世,正在傷心時又出現財產繼承糾紛。原來,夏先生還有幾個姐姐,在父母病重時並沒有積極出錢出力,但父母一去世,她們要求分遺產。夏先生認為,姐姐們既然已經嫁人,就不算夏家人了,自己為父母養老送終,遺產是不是應該都給自己?

  帶著困惑,夏先生在盤錦智慧城市法律視頻平台進行咨詢。值班律師給夏先生講解了繼承法的相關規定,既糾正了他存在的認識偏差,也為他維護自身權益提供了法律建議。夏先生聽后豁然開朗,同意和其他繼承人進行協商,按份繼承老人財產。

  “現在群眾法律意識都很強,開放法律援助系統,老百姓隻要能上網,在家裡就可以通過視頻向援助中心的律師咨詢法律問題。”盤錦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主任高超說。

  智慧城市系統是城市高效運行的“大腦”,要幫老百姓直接解決問題,它還需要“雙手”。大窪區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主任張金野說:“遍布縣區、鎮街和村社區的網格員直接面對面服務群眾,獲得群眾的認可。”

  大窪區大窪街道站前社區網格中心網格員王月嬌處理過一件事,讓她印象深刻。去年7月的一天下午,社區內某小區供水泵房附近有居民聚集,王月嬌發現后馬上詢問情況,原來是高層住戶供不上水。由於該小區沒有物業公司,居民們不知道該去哪兒反映此事。

  “當時快到晚飯時間了,這問題解決不了,別說晚飯了,可能好幾天日常生活都會受影響。”王月嬌馬上通過手機APP將情況報到社區,社區網格長立即向大窪街道網格管理中心上報,大窪街道當即聯系供水部門。幾分鐘后專業人員趕到現場找出問題,發現是供水管道焊點損壞導致漏水,短路又造成供水電機全部燒壞,水壓不足才影響到高層用水。專業人員立即開始焊接,加班加點作業。很快,自來水接通了,居民們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對於無法自行處置的事件,網格員可以通過手機APP問題上報系統向村社區網格中心上報,對於下級網格中心不能處置的案件,可以依次上報,最后由市中心協調解決。”盤錦市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副主任繳萬升說,盤錦市現有專職網格管理員888名、網格員2014名,截至目前已累計受理案件達220余萬件。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