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本溪富民公司毀林採礦被多次舉報,至今問題還未得到徹底解決

“整改完畢”,為何還有碎石坡?

人民日報記者史一棋  劉洪超

2020年08月03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整改完畢”,為何還有碎石坡?(來信調查)

  西大山本應是山脊的地方變成了綿延數百米的山谷,山谷兩側裸露著岩石。

  本報記者 史一棋攝

  日前,有群眾向本報反映:遼寧本溪富民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民公司)2004年至2013年購買了遼寧本溪滿族自治縣清河城鎮城西村西大山近90畝林地的使用權用於採礦作業,但採礦時實際破壞了500多畝林地,亂砍濫伐11萬余棵樹木,其中還有部分珍貴樹種。2018年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回頭看”遼寧省工作協調組將這條舉報線索交予本溪縣工作協調組。然而本溪縣有關部門整改落實不到位,沒有按照要求恢復被破壞的植被,一些違規建筑沒有拆除,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持續危害。

  為此,記者前往遼寧本溪縣進行調查採訪。

  長期以來,富民公司毀林採礦問題多次被舉報,並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整改

  記者調查發現,關於富民公司毀林採礦的問題由來已久。

  據本溪縣政府的一份通報顯示,富民公司於2004年至2010年生產期間曾有過非法佔用林地、毀壞林木的行為。當時,本溪市縣兩級森林公安局及本溪縣林業局先后6次對該企業破壞林地行為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共計處罰面積347畝。2013年12月,該企業停產並開展植被恢復。2014年10月31日,本溪縣監察局對問題發現不及時、監督管理不到位、構成失職的富民礦業所在地清河城鎮分管林業工作的副鎮長、清河城鎮林業站護林中隊長分別做出行政警告的處分決定。

  但在企業停產后長達7年的時間裡,生態環境被破壞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村民們也因此不斷上訪。2017年4月25日至5月25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5月7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遼寧省工作協調組向本溪縣交辦第十二批環境信訪投訴問題,其中第十八號即為反映富民公司毀林採礦的問題。

  2018年11月4日至12月4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在督察組開展工作的第二天,即11月5日,本溪市就接到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2件案件,其中一件又是關於富民公司毀林採礦的舉報。對於這起案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本溪市工作協調組當日轉給本溪縣政府辦理。11月8日,本溪市接到第四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其中一件還是關於富民公司毀林採礦問題的舉報。

  本溪縣政府:富民公司毀林採礦問題“按整改計劃已整改完畢”

  在連續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的轉辦案件后,本溪縣隨即開展了調查核實等工作。在《本溪日報》2018年11月20日頭版刊登的一篇名為《本溪縣迅速落實交辦件整改工作——加強礦山監管 保護林地資源》的文章中這樣寫道:“據縣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1月6日,接到該信訪舉報問題后,縣林業局會同縣國土局、清河城鎮等部門工作人員開展了現場調查核實工作,發現與去年中央環保督察在我市期間交辦的投訴問題相一致。”

  2019年11月29日,本溪縣政府發布《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擬銷號群眾舉報問題查處情況公示(第二批)》,其中明確表示:富民礦業共佔用林地33.2016公頃(498.024畝),其中屬於歷史遺留部分4.134公頃(62.01畝),征佔獲批部分5.8476公頃(87.7畝),辦公樓、鐵選廠、尾礦庫、採礦區4個區域非法佔用林地23.22公頃(348.3畝),非法佔用林地實際毀壞林木32163株。

  同時,在“處理和整改情況”一欄中表示:按整改計劃已整改完畢。採取客土覆蓋、人工播種植苗、自然恢復及人工促進自然恢復等治理措施,選取刺槐等本地樹種實施礦山生態治理,累計投入治理資金80余萬元,恢復治理總面積348.3畝,目前治理地塊苗木長勢良好。責成鄉鎮林業站對植被恢復地塊及周邊區域設專人進行管護,防止人畜破壞,加強對鄉鎮林地管理工作,進行日常巡查、監督。督促企業對治理地塊開展撫育、補植工作,鞏固治理成效。

  至此,在本溪縣政府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的反饋中,關於富民公司毀林採礦的問題在文件上已經得到解決,企業停產、兩名干部被問責、違法建筑已拆除、生態得到了恢復,“本溪富民礦業有限公司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記者調查:山上有多處礦渣廢石形成的碎石坡,山脊被炸成了山谷,岩壁裸露

  被富民公司毀掉的林地,確實得到了修復嗎?7月23日一大早,記者驅車趕往遼寧省本溪縣清河城鎮城西村西大山。在當地村民的帶領下,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攀爬,終於來到採礦區的核心地帶。

  在陽光的照射下,這片滿是碎石的山坡十分刺眼。據村民介紹,這裡就是富民公司傾倒開礦廢料的地方,“他們用炸藥把山炸開,不要的石頭就順著山坡倒下去,十幾年下來就成了這個樣子。”

  記者順著山路往大山深處走,沿途隨處可見一堆堆碎石堆在路邊。走了沒多久,記者又發現一處面積更大的碎石坡,在碎石坡底,一些樹木歪斜著生長,還有一些樹木已經枯死了。帶路的村民說:“有些樹被砸歪了,還有的直接被砸得連根拔起,徹底死了。”

  記者沿著碎石坡往山頂爬,發現一處綿延數百米的山谷,山谷兩側裸露著光禿禿灰裡帶紅的岩石。“這就是露天採礦場,他們為了方便採礦,把山脊炸成了山谷,周圍的環境已經面目全非了。”村民一邊說,一邊在地上的亂石堆裡翻揀,拾起一塊黑色的石頭遞給記者:“你看,這就是鐵礦石,富民公司主要是採鐵礦石。”

  在這條人為炸出來的山谷裡,記者看到一台生鏽的挖掘機。在離挖掘機不遠的地方,還有一處廢墟,兩面白牆互相支撐,地上全是碎磚爛瓦。“中央環保督察組要求不僅要拆除違法建筑,而且要清理建筑垃圾,但他們隻拆了一部分,而且拆下來的建筑垃圾就堆在原地,根本沒有運走。”村民說。

  經過5個多小時的跋涉,記者在礦區內隨機選取了6個地點觀察,情況基本相同:採礦的碎石、礦渣等露天堆放﹔個別建筑成了廢墟﹔在廢棄的礦洞裡,還殘留著電機箱、電線電纜等。

  針對發現的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當地有關部門。

  對於舉報內容中富民公司“實際破壞了500—600畝林地及11余萬棵樹木,其中有部分珍貴樹種”的說法,本溪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王真才予以否認:“本溪富民礦業有限公司非法佔用林地348.3畝,這是2013年冬天,由原遼寧省林業廳牽頭成立的調查組實地測量的准確數據。在本溪縣天然林中確實有紅豆杉等珍貴樹種零星分布,但由於林地已經遭到破壞,我們對於毀壞珍貴樹種這一說法無法予以核實認定。”

  富民公司2013年即已停產,並著手開始恢復植被,為何7年后,還有一片片碎石坡?對此,王真才表示,這些碎石坡坡度比較陡,有關部門曾做過多次覆土工作,把泥土從山上往下倒,但一下雨就都被沖走了。而且這些地方碎石層較厚,植被很難自然生長出來,基本上每年都得補種。

  為了治理環境和恢復植被,當地採取了人工栽植、自然封育等多種手段。“像這種碎石坡我們一般進行自然封育,不再治理,怕形成二次破壞。”王真才說。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有許多粗草繩編成的鏤空袋子,裡面裝著黃土,有的還長出了小綠苗,零星分布在山坡和山路上。本溪縣清河城鎮鎮長王純麗解釋道:“碎石坡上不是不容易覆土嗎,我們就想了這個辦法,把土裝在袋子裡,補種的刺槐成活率也能提高一些。”但記者現場發現,隻有極少數草袋子中長出了樹苗,最高的也不超過15厘米。

  ■編后

  切實整改到位,還需繼續努力

  從2004年到2020年,遼寧本溪滿族自治縣清河城鎮城西村的村民為了被毀壞的青山不斷奔走,問題一級一級向上反映,縣裡、市裡、省裡,從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到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毀林採礦問題,當地有關部門向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基本完成。”而事實卻是,被破壞的山體依然裸露著,這充分暴露了當地整改工作不徹底的問題。切實整改到位,切實解決問題,當地還需繼續努力。

  各級領導干部都應切實轉變發展觀念,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