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RCEP生效首月大连海关4.7亿元货物享红利

王荣琦
2022年02月09日10:1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RCEP生效首月大连海关4.7亿元货物享红利

2月8日,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1月1日生效以来,大连海关持续优化税政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RCEP生效首月,大连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07份,进出口货物享惠货值达4.7亿元,可为关区企业带来关税减让优惠140.79万元。

辽宁省很多地方特色产业,搭上了RCEP的顺风车。大连市旅顺口区的小拌菜、金普新区的生活用品及服装,这些广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出口海外,提升了生产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以旅顺口区出口日本的小拌菜产品为例,RCEP协定生效首月,大连海关共为相关食品生产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308份,涉及货值1.36亿元,帮助企业获得RCEP关税减免40.07万元。

RCEP为出口企业带来实惠,也让进口企业获益。随着RCEP的生效,自日本进口的零关税商品比例从8%扩大至86%,其中作为石化产业原料的粗二甲苯可申请享受RCEP协定税率降低0.2%,不但能够降低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还将使关区石化企业在供应链布局调整上更具灵活性。

此外,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的亮点之一,也成为大连海关服务关区企业的重要方向。大连海关主动梳理分析关区符合RCEP经核准出口商资格的高资信企业及所属行业背景,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趋势,分行业、分类别地开展关区经核准出口商企业认定指导工作,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该条款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目前,大连地区已有两家企业取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