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西藏班的冰雪节

孝媛
2022年02月0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月2日,大年初二,早已进入寒假时间的辽阳市第一中学,不断传出歌舞声、加油声、欢呼声。辽阳一中的600余名西藏班学生正在欢度学校举办的首届冰雪节。

极具民族特色的雪地锅庄舞拉开了冰雪节的序幕,随后,犁式直滑降、雪上八字登坡、接力滑冰、雪地足球等冰雪项目轮番开赛,学生们尽情驰骋在赛场上,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与乐趣。

辽阳一中供图

“我参加的是雪上八字登坡项目,临近终点时出现了失误,几名同学迅速向我伸出援助之手,连拉带推地帮我抵达了终点。”2019级4班的其米央珍说:“冰雪节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和同学间的温暖,也感受到老师和校领导的辛勤付出,谢谢他们在春节假期的陪伴!”

辽阳一中供图

辽阳一中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西藏班的学校。据辽阳一中负责西藏班工作的副校长李晓妍介绍,由于路途遥远,西藏班的学生们寒暑假大多是在学校度过的,即使是在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也很少能与家人团聚。为此,学校想办法,让学生们在这里能有家的感觉,健康快乐地成长。

2019年,结合北方学校的特点,辽阳一中开设了滑冰课程,由外聘教练、学校体育教师、校内志愿者组成教练员队伍,让学生们“观冰雪、玩冰雪、练冰雪、赛冰雪”,营造冰雪文化氛围。

“新生们9月份报到之后,先在体育课上学轮滑打基础。然后等到寒假,我们就把学校的操场变成冰场,让学生们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同时也满足孩子爱玩的天性。”李晓妍说。

在辽阳一中的体育馆里,整齐地摆放着头盔、雪服、滑板、雪靴等设备,每次同学们上冰之前,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热身,练习基础动作,复习安全防护知识。

辽阳一中供图

“虽然我轮滑学得很好,但是换上冰刀鞋踩上冰面之后,我才知道什么叫‘举步维艰’。” 2021级3班的达吉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滑冰的场景。“虽然在家乡也常见到冰雪,可滑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自己越想站稳却越站不稳,不知摔了多少次。好在‘初生牛犊不怕虎’嘛,现在我已经是滑冰场上的高手啦!”

在校园里的滑雪坡道顶端,全副武装的扎西次仁调整好滑雪板的角度,深吸一口气,尽量降低重心,慢慢地从坡道顶端滑了下来。“太好了,这次稳多了!”他高兴地挥动着小拳头,抱着滑雪板边说边向坡顶跑去。虽然气温已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但沉浸在滑雪快乐中的扎西次仁并不觉得寒冷,汗水顺着头盔带流到他红扑扑的小脸上。

雪道上,还有很多扎西次仁的同学在练习,他们都是辽阳一中西藏班的学生。“冰雪节里,我要争取为班级赛出好成绩。”2020级1班的卓玛措说。

随着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2021年底,辽阳一中借来了造雪设备,在校园里专门为学生们铺设了一条滑雪坡道。虽然在学校里建雪场难度很大,但这是辽阳一中给孩子们准备的一份寒假礼物。同时,辽阳一中还策划了首届冰雪节,并特意选在农历春节举行。

辽阳一中供图

“有了雪场,我们就能开展更多的冰雪运动。”李晓妍表示,辽阳一中首届冰雪节除了运动项目,还有穿雪鞋绕障碍物接力、冰面套圈等游戏项目,以及充满年味的猜灯谜活动,让西藏班的学生们冰雪过大年、寒假更开心。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