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钢都鞍山的硬核冰球队

那其灼 王斯文 邱宇哲 张磊
2022年02月04日07:2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三、二、一!”随着一声哨响,裁判将球掷下。冬奥前夕,鞍山烈士山公园池塘冰面上开始了一场激烈的业余冰球赛。

冰球是一项对抗激烈的运动。运动员击球瞬间,冰球的初始速度能够达到每秒196米,运动员平均每30秒就要完成一次攻防转换,无时无刻不在冲撞、摔倒……“冰球特别适合咱鞍山爷们儿!”几乎每个队员上场前都这么说。

鞍山烈士山公园池塘冰面上正在进行业余冰球赛。杨科摄

“加速,加速!”身着白色队服的85号球员持球快速冲到对方底线,迅速挥杆将球传向队友,可惜位置极佳的队友被撞倒了……来不及惋惜,身穿黑色队服的9号已经迅速展开反击,球准确传给了中路插上来的30号球员。进了!30号球员兴奋地跪在冰面上滑行了十几米。

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天空湛蓝如洗。冰球选手在场上你追我抢,冰面上的呐喊声回荡在公园里,老远就能听到。这场比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15岁。

双方队员在冰场上追逐、拼抢。杨科摄

过去十五年里,每到12月中旬,鞍山一群酷爱冰球老少爷们便聚在一起,开启了冰球时间。这些业余爱好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鞍钢的职工,也有个体商贩,还有不少已经退休,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图的就是个高兴、过瘾。

“每年大概有60多天可以上冰开战,这段时间对大家来说是最快乐的时光。”球队的组织者褚策群今年已经72岁了。作为本场比赛的裁判,褚策群看着他的“小老弟”们在冰场上驰骋,眼神里充满兴奋。

“冰球项目是冰上运动中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需要头脑清晰,灵活协调,最重要的是团队协作能力,对身体素质要求也很高。”褚策群拍着胸脯说:“每天锻炼完,我就像洗了一场‘冷空气浴’,体格杠杠的。不光是我自己,我还经常带着小外孙儿来玩,他在同学堆里身体素质也特别好,冬天基本不感冒。”褚策群指着冰场,看了看手表:“每年放寒假的时候,小外孙和他的小伙伴们中午就过来滑冰,他们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滑,一直坚持到现在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

冰球队员正在冰场上进行浇冰。杨科摄

聊起这个冰球队,在辽宁已经小有名气,到今年已经成立15个年头了。“由于鞍山没有对外营业的室内冰球场,我们就在冰冻的池塘和城市公园的湖面上打,选好冰球场的位置后,我们用了80块木板围住四周,把两个废旧的球门用黑胶皮挡住,用球门来当‘守门员’,队友们每天轮流刮擦冰面,还要用电泵从池塘中抽水以浇灌球场表面,磨平前一天冰刀在冰面上划出的印迹……”

环境虽然简陋,但丝毫不影响“运动员”对比赛的热情。今年50出头的张东升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玩冰球30年了,作为一个鞍山人,他感觉冰球运动和这座钢铁城市的风格特别搭,都有着坚韧和硬朗的精神在里面。“冰球作为一项竞技体育,现在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家互相配合,在赛场上拼抢,身体素质都在一点点地提升。”

“姥爷,姥爷,我来了,我现在要进冰场里滑一会!”

冰球队员的外孙女每天坚持到冰场进行训练。杨科摄

中场休息时,冰场内,一个戴着粉红色耳包、穿着一身粉红色棉袄的小女孩滑行在一众黑色头盔间分外显眼,明艳的粉红色在雪白的冰面上来回闪动。这个小女孩叫庞安妮,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是冰球队员赵会敏的外孙女。作为冰场上为数不多的小女孩,看似娇小的她在冰场上娴熟地推球、滑行。“我女儿小时候,我就带她来滑,现在又开始带小外女儿来滑。”看着外孙女开心地玩着,赵会敏也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带女儿滑的情景,一晃这项运动已经坚持了30多年了。

鞍山业余冰球队队员为北京冬奥会加油。杨科摄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开幕,冰球作为冬奥会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一直备受关注。“我们希望鞍山冰球运动能借助冬奥会东风大发展,也希望在冰球运动的推动和发展上尽自己一份力量。”张东升戴上头盔,回应同伴的呼唤:“走啊,再干一场去!”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