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铸辉煌、政工比武展风采——铁岭支队举办政工岗位比武竞赛

2021年09月09日09: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热情和动力,练就政治干部过硬本领,近日,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隆重举办2021年政工岗位比武竞赛。本次比武积极依托全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竞赛原有科目设置上,充分结合铁岭消防工作实际,增加政工岗位比武科目。并为获得第一名的优胜选手授予“铁岭市技术状元”称号和“铁岭市五一劳动奖章”,为获得前三名的其他选手将分别授予“铁岭市技术能手”称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9个大队、11个队站的20名政工干部参加了此次比武竞赛。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比武竞赛,主官亲自审定方案,并就竞赛活动提出要求,支队高鹏政委、政治部付健主任现场观摩指导比赛。竞赛以“怕什么、练什么;缺什么、比什么”为原则,从参赛对象、竞赛规则、组织形式、科目内容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设置了现场授课、理论测试和业务实操3个科目,并聘请了市委党校教授、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专家担任评委,确保了比武竞赛的公平公正。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现场授课,政面交锋。在现场授课比武中,参赛选手提前随机抽取授课题目,而后编写教案、制作PPT课件,按照抽签顺序逐个讲授,授课成绩均由铁岭市委党校两位资深教授现场评判。各参赛选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工作生活实际,从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工作创新、学习心得等方面积极展开授课,活动现场气氛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风采、交流了经验、比出了水平,达到了激发热情、相互学习、增强本领、共同提高的目的。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理论测试,内力比拼。测试试题类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和附加题,题目着重检验政工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心理健康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特别是今年增加了附加题型,内容模拟召开党委会全过程,不仅增加了理论考试的难度,还拓宽了处理工作的能力和视角。测试期间,支队派专人收取并统一存放手机等电子设备,考试过程全程录像,有效确保了理论考试环节的公平公正。全体参考人员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沉着冷静进行作答,最终平均成绩达到了良好以上,有效检验了政工干部的理论功底。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实操预演,战术对决。业务实操科目充分结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心理健康工作要求,专门聘请了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专家为实操科目设置9个心理问题情景案例。以大队为单位,由教导员和所辖消防站指导员一同对假定对象出现的心理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条令和政策规定,向假定对象做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评委根据回答情况现场进行打分。参赛选手们结合实际,沉稳应答,展现了政工干部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通过此次比武,充分检验了支队政工岗位练兵成效,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全面提升了政工干部履职能力。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