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市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户籍限制

王荣琦
2021年09月08日08:2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户籍限制

参保单位裁员率不高于6%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用人单位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可领3000元/人就业补贴,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通知》,从加大力度保市场主体、多措并举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拓宽渠道保居民就业、聚焦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突出需求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强化托底保基本民生、完善机制加强组织保障7个方面提出29条政策措施。

大连市提出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全面推进灵活就业登记制度。引导平台企业放宽入驻条件、降低管理服务费,与平台就业人员就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等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

通知提出,延续实施并扩大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在大连市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参保单位”),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6%的,可在2021年12月31日前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30人(含)以下的参保单位,裁员率放宽至不高于20%。

在拓宽渠道保居民就业方面,大连市对2021年12月31日前吸纳2021届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就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以上的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用人单位与用工单位应一致),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继续面向2022届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开发院校类见习岗位,见习期限、补贴标准及所需资金按现行规定继续执行。对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可预拨50%的见习补贴。符合条件人员见习期满被留用的,可预拨用人单位50%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期限并按规定给予见习补贴。此外,通知还对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5年底。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