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铁山楷模精实干 “当代雷锋”引热潮

2021年07月12日10: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郭明义,男,中共党员,辽宁鞍山人,鞍钢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郭明义以雷锋为榜样,几十年如一日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累计义务献工21000余小时,捐款54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300多名,无偿献血7万多毫升,影响带动了230多万人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广泛掀起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

郭明义

郭明义,人们口中的“郭师傅”,是爱岗敬业和为民奉献的突出典型。

每天,郭师傅穿着泛白的工作服,依然行走在他深爱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的采场中,做最普通的公路管理员。

但,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国各省区市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1400多支,志愿者数量超230万,精准扶贫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他本人已然成为“全民道德偶像”。

甘当矿石的“铁山楷模”

郭明义参加工作的37年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先后从事的7个不同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他敬业奉献、苦干实干。特别是1996年到任现岗位后,他把自己的办公地点从机关办公楼移到了露天采场,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累计义务献工21000多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7年的工作量。23年来,每天步行至少10公里以上,走了8万多公里。

郭明义先后考取了大专、本科的文凭,苦学英语多年,研制的采场公路建设、维修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填补了鞍钢采场公路建设的多项技术空白,研制的路料配比新方案,大幅度降低了修路成本,创效1.5亿多元。

他任矿扩建办英文翻译期间,他是外方专家最信赖的合作伙伴,先后查出外方5台设备有重大质量缺陷,为企业赢得了10万美元的赔偿。无论是面对外方高于工资7倍的高薪聘请、承包方的吃请送礼,还是盗窃分子的威胁恐吓,他都不为所动,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地拧在了自己的岗位上。

善小而为的“爱心使者”

郭明义情牵工友,解难助困。他把工友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帮助反映通勤车老化、食堂饭菜不好的问题。他把自己穿的工作服、劳保鞋换给需要的工友,为生活困难、患病的工友捐款,仅在一个30人的班组中,就有23人受到过他的直接帮助。

他从1994年开始参加捐资助学,至今已捐助困难学生300多名。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他把自己的生活标准降到了最低,甚至连午饭都舍不得吃,始终过着异常清贫、简朴的生活。

无论是谁遇到困难,只要郭明义知道了,立即毫不犹豫地伸手相帮,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群众帮了一个又一个,多到数不清,累计捐款54万多元。

追求纯粹的“当代雷锋”

1977年1月11日,时任鞍山军分区副政委的老红军余新元,亲手把郭明义送上了运兵的专列,而在1960年1月,在辽阳火车站,余新元还曾把另一个鞍钢矿山的小伙送上军列,他的名字叫雷锋。当年尚显青涩的雷锋、郭明义,都曾代表各自的新兵群体发言,宣誓在部队做个好兵,这铮铮誓言,也成为了伴随他们一生的理想与追求。

郭明义热心公益,永学雷锋。他把参加公益活动作为学雷锋的新平台,从无偿献血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从报名捐献遗体(器官)到参加救助流浪儿童的慈善义工,从发起成立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到红十字志愿者急救队,参加了几乎所有的社会公益项目。

像救助重度血液病患者这样困难极大的事,他做了很多,无论是他知道群众的困难,还是群众发来了求助,他都视为是自己的事,竭尽所能地全力相帮。至今,他帮助过的群众已达数万人。

他示范引领,形成团队。2009年,他在鞍钢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如今团队总数达1300余支,志愿者总数超过230万人,广泛掀起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历经市场经济的风雨考验,他让人民群众看到了雷锋精神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成为人民群众公认的、当之无愧的“活雷锋”。

在2018年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镜头记录的一个细节温暖人心,“当代雷锋”郭明义全程搀扶着88岁的屠呦呦同台接受表彰,在现场又当了一次雷锋。

这就是郭明义的真性情,在什么场合和状态,都自然而然流露对身边人的关爱。不论时空如何变换,他始终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当作使命、习惯和生活方式,向人们传递着“雷锋精神”的不朽魅力。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从37岁时开始干起,如今已奋战到52岁了。15年里,他从未有过离开这一艰苦岗位的念头。并且,当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想给他调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时,他也主动谢绝了。

有人说郭明义傻,可他自己并没有一点做傻事的感觉。郭明义说:“人活着总是要有一种精神、一种境界的。我选择为企业、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觉得自己被党组织所信任、被群众所信赖、被社会所需要,就会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很幸福。”

30多年来,郭明义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像雷锋那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先后担任矿用汽车驾驶员、团支部书记、宣传部干事、统计员、扩建办英文翻译、采场公路员等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在郭明义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职工的高尚情操和对企业的热爱,理解了主人翁精神的真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