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身残志坚开新路 大爱延续守初心

2021年07月03日08:18  
 

故事主人公:孙淑君,山东省淄博市人。辽宁省特级教师。她身残志坚,创办沈阳市皇姑区启智幼儿园,填补了全省乃至全国残疾儿童特教空白,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的新路,曾获“全国热爱儿童荣誉奖章”。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孙淑君

1960年,孙淑君在出生时因为医护人员接生不慎,造成她双腿残疾。在老师关爱下成长起来的孙淑君,对教师这个行业充满了敬意和憧憬,从小就萌生了要当一名幼儿园教师的想法。

每天放学后,她就把自己家附近的孩子组织起来,教他们唱歌做游戏。在这样当了7年的义务“小教师”后,她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幼儿园教师。可是,工作一年后的一天,正当孙淑君在全神贯注备课时,一张调转通知书摆在了她的面前。原因是她腿有残疾,幼儿园领导怕影响到孩子们的成长。

回到家之后,她敲打着自己的残腿,放声痛哭。为了给女儿治病,孙淑君的父母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给她做了手术。在病床上整整躺了19个月后,就在石膏拆除的那一刻,孙淑君的梦想也破灭了,因为她的腿依然残疾。

但坚韧的孙淑君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既然当不成幼儿园教师,“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幼儿园,再不会有人解雇我了。”

1983年2月,刚刚结婚的孙淑君顾不得经营自己的小家庭,拿着从亲友手里借来1600元钱买了一间简陋的房子,在丈夫的帮助下,一个月后,房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当年5月,“淑君幼儿园”正式成立,并接收了15个孩子入托。此时的孙淑君已经怀孕在身,可每天只用咸菜下饭,把省吃俭用、精打细算节省下的钱全部投入到幼儿园的建设上。一次次的维修扩建,让幼儿园的面积从20多平方米扩大到200多平方米,教具、设备应有尽有,入园幼儿也增加到100多名。

孙淑君(右一)

孙淑君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也因此深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比如教“猫”这个生字时,她就抱来了一只大花猫,以实物示范教学。一节课下来,小朋友们个个会写猫字,人人都能讲出猫的特性。她还先后创作了130多首儿歌,编著成《幼儿歌谣100首》,先后三次再版,发行4万多册。

早在办园之初,孙淑君就想过要接收残疾儿童入园。上世纪80年代,残疾幼儿一般都是由家人看护,到了学龄再进入各类专门的残疾人学校就读,因为当时几乎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这些孩子。而身为残疾人的孙淑君,深刻地知道这些孩子和家长对幼教有多么渴望。

4岁半的小华(化名)是一名先天性聋儿,也是来到淑君幼儿园的第一个残疾幼儿,入园之前一直由奶奶看护。刚来幼儿园时,小华一直躲在妈妈身后不肯出来。妈妈离开后,小华没停歇地哭了一个多小时,孙淑君一直把小华搂在怀里安抚。

为了能让小华开口说话,孙淑君跑遍了图书馆查阅资料,又到聋哑学校、医院和师范学校,请教如何进行听障儿童早期干预。每天,孙淑君不厌其烦地让小华看着自己的嘴型、摸着自己的喉咙尝试发音。经过半年多的训练,最初智能发出含混的呜呜声的小华,已经可以发出单个音节。当小华满面笑容,清晰地喊出“老师”时,孙淑君激动得泪流满面。

很快,沈阳有幼儿园接收残疾幼儿的消息在残疾人群体中传开了,许多家长慕名而来。从听力残疾到智力残疾,再到自闭症患儿,孙淑君的幼儿园招收的残疾孩子类型越来越多。这也促使孙淑君产生了新的想法:创办一所特殊的幼儿园,让更多残障儿童得到智力的启迪和身体的康复。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1994年,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的沈阳市皇姑区启智幼儿园正式开园,这是当时辽宁省唯一一所残健合一幼儿园,填补了国内幼儿特教的空白。

自成立以来,启智幼儿园招收各类残疾幼儿千余名,其中20%升入正常小学随班就读,50%进入各类残疾人学校,95%在原有基础上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提高。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孙淑君以及启智幼儿园特教群体20余名教师多年来的坚守和努力。

那时的幼儿特殊教育领域往往重视身体康复,而忽视心智发展。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在建园之初,孙淑君就明确要求老师们在开展专业康复训练的同时,确保除智力残疾儿童以外的残疾孩子在认知水平、社会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与普通儿童保持一致,以此培养残疾儿童在幼时就自主融入社会的心理基础和行动能力。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启智幼儿园会让大孩子带小孩子、健康孩子带残疾孩子一起参加户外体育课、音乐形体课,努力消除孩子们眼中的残健差异。

孙淑君

孙淑君本身就是一位残疾人,自身的经历让她深深体会到,自卑是残疾人群体最可怕的心理藩篱,往往在幼年时代就埋下了种子。为此,启智幼儿园把平等作为保育工作的首要原则,在环境设施、师资配备、玩教具等方面,处处体现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之间的平等理念。

在孙淑君看来,健康儿童在与残疾儿童的交往中,学会了关爱他人,珍惜自己,从小就在心中种下爱的种子。而残疾儿童沐浴在这种爱的阳光下,也有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让他们有勇气、有能力选择自己未来的生活。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孙淑君积极履职尽责,先后提出《关于允许残疾人驾驶汽车的建议》《关于加快制定我国<学前教育法>的建议》等议案,并呼吁为“无障碍建设”立法,让残障人士的生活更方便。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