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服务窗口的“园丁”

张长瑶

2021年05月31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服务窗口的“园丁”(青春日记)

前不久,辽宁抚顺一家企业咨询办理企业地址变更事宜,企业暂时无法提供住所证明材料,却因对外招投标问题着急办理该项业务。他们找到我后,我通过“容缺办理”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又及时联系企业地址所在街道,帮助企业解决了住所证明材料问题。看着经办人脸上的焦急、担忧转为惊喜、振奋,我感到窗口工作虽平凡却有意义,哪怕辛苦也是值得的。

今年32岁的我是沈抚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综合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窗口工作近3年。初到窗口岗位,我有很多不适应,比如会遇到一些语气、态度不友好的服务对象,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后来,我慢慢总结出:来窗口办事的服务对象不是和冰冷的“机器人”对话,他们经常会因为相关手续不齐而心里着急,难免有怨言,只要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和办事流程,以耐心和热情让服务对象办事清晰明了,便会化解服务对象初到窗口时的“怨气”,甚至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优质的服务不仅体现在办事效率上,也体现在服务的细节上。沈阳一家食品公司此前到窗口咨询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不了解事项办理流程,且该食品类别无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经办人既茫然又焦急。我一边帮助企业准备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材料,一边及时沟通评审专家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进行会审研判。通过“承诺制”审批以及政务服务大厅便利的“零填表”服务,仅仅5天,企业就顺利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经办人激动地对我说:“你们真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抢抓市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20年,我一共受理了1275项窗口业务,做到了无投诉、无纠纷、无错办,多次受到企业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有人问我如何看待这份工作,我起初觉得窗口工作是办结服务对象的业务;现在,我认为窗口工作应该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破解办事难点、堵点,通过“园丁式”的服务促其好办事、办成事,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做好一名政务服务窗口的“园丁”。

(作者为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本报记者刘佳华采访整理)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