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风”城市书房亮相沈阳

金晓玲

2021年05月13日13: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工业风”城市书房亮相沈阳

  记者5月12日获悉,奉天工场、奉天记忆、中德国际社区3个具有浓郁“工业风”的城市书房近日在沈阳市铁西区相继开放,市民可亲身体验到工业与文化交汇融合的魅力。据介绍,这些“工业风”城市书房不仅有亮丽的外表,同时也具备总分馆制借阅功能,能够满足读者通借通还的阅读需求。

  奉天记忆城市书房位于铁西区北四中路22甲号。书房利用原沈阳自行车飞轮厂老车间,巧妙融入工业文化元素,并修旧如旧,陈列工业老物件,将工业与文化的多重碰撞完美诠释。

  奉天工场城市书房位于肇工北街11巷与启工街交叉路口。书房保留了老厂房原汁原味的工业风格,并在阅读空间外设有咖啡厅、面包屋等轻食餐饮休闲空间,读者可以在浓郁的咖啡、甜品香气中收获温馨、舒适的阅读体验。

  中德国际社区城市书房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式风情商街上,临近浑河西峡谷公园及细河幽谷湿地公园。书房深红色的屋顶和色彩缤纷的外立面,均以德国罗滕堡小镇为原型复刻而来,充满异域风情,凸显现代工业文化风格。

  记者从铁西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了解到,下一步,铁西区将全面打造以城市书房为引领、城市书屋为支撑、多个阅读空间为补充的“15分钟文化圈”,全面构建“1+17+N”的公共阅读空间网络。“1+17+N”即打造1批工业风格的特色书房;在区内街道(镇)现有图书室基础上整合17处城市书屋;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的图书流动站及商场、咖啡厅、电影院的图书角,组织开展图书漂流活动。通过不断延展阅读空间的触角,逐步实现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的全覆盖。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