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院讲堂”开讲 沈抚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王斯文

2021年04月14日16: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4月12日下午1点30分,在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鑫城社区,楼院讲堂准时开讲,广场上,80多位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着社区书记梁敏讲述着《三个女红军与“半条被子”》的故事。

沈抚示范区供图

梁敏动情地讲述着红军长征时期,红军卫生部、干部团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的故事。动情处,梁敏流下了眼泪,在场的十几位居民也泪流脸颊。半个小时的故事讲述,现场气氛随故事情节波动起伏,感人至深,让社区居民坐在楼院就重温了党史、受到了教育。

去年5月以来,沈抚示范区组织社区在楼院设立讲堂开展活动,截至已经开展了30余场,受众达2600余人次。今年,“楼院讲堂”提前开讲,尽管当天室外凉风阵阵,但居民们学党史的热情不减。据社区书记梁敏介绍:“之所以提前开讲,是因为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要争取让60%以上的社区居民能够参与其中,下一步,我们将组织10场党史学习教育讲堂,让优秀党员代表、先进工作者、社区老党员等讲党史、谈体会,提高社区居民认识,凝聚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社区居民朱大爷说:“‘楼院讲堂’讲党史特别有意义,我们从一个个党史故事中感受到了党的恩情。”

沈抚示范区供图

依托“楼院讲堂”,鑫城社区还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还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儿童画展,希望以孩子的视角描绘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家乡建设发展的火热场景。如今,“楼院讲堂”成为了社区居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社区居民孙玉栋说:“这个‘讲堂’很有意思,形式又新颖,我录了好几段小视频,回去给孩子看,让他们也更多地了解党的奋斗历程。”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沈抚示范区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将“室内课堂”搬到“楼院讲堂”,由“面向党员”向“面向群众”转变,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党的百年历史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楼院讲堂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让辖区党员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沈抚示范区党建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