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姜义双

2021年04月09日11: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铁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这是一位爱心人士捐赠的呢子大衣,您试试看合身不,要是合身,上冬就穿这件。”暖意融融的春日里,铁岭县蔡牛镇“雷锋超市直通车”开进华家村,雷锋超市负责人刘丹华带领志愿者服务队,给68岁的低保户安德英送去了米、面、油,顺便还把爱心人士捐赠的一件崭新的呢子大衣交给安德英。

  2018年8月,蔡牛镇建立全县首个雷锋超市,由政府采购和爱心人士捐赠日常生活用品,贫困户可以五折价格购买,也可免费选取衣服鞋帽等物品。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志愿者送货上门。

  眼下,在铁岭市,像蔡牛镇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到3100多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37万人。在群众眼里,他们就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早在59年前,雷锋就随部队来到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村。他在下石碑村生活了170天,留下39篇日记、18则感人故事、2篇讲话和1篇赠言,撒下了雷锋精神的种子。59年过去了,这粒种子在铁岭已发芽生根,长成了参天大树。

  在铁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楼,20多米长的走廊两侧挂满了锦旗。“这些都是送给裴警官工作室的。”铁岭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政工室主任徐勇说。

  裴警官工作室是铁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静态大队的一个办公室,也是全国首家公安机关设立帮助群众寻找失物的办公室。工作室2015年1月10日成立以来,尽管只有裴庆欣、顾元福两位老民警,却摸索出“轨迹追踪、路线排除、特征区分、时间差异、号牌碰撞”5种失物搜寻法,义务为群众找回价值1000多万元的财物。因表现突出,裴庆欣被评为“辽宁好人”,顾元福荣立三等功一次,裴警官工作室也获得省公安厅“最佳警队”称号。

  年近退休,裴庆欣、顾元福依旧早来晚走,忙个不停。裴庆欣说:“风里雨里虽然辛苦,但看到群众拿回丢失物品时的笑容,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王秀华是调兵山市爱心公益协会华飞互助义工团团长。2018年3月团队成立以来,无论严寒酷暑,王秀华都坚持带领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米面,为困难家庭捐赠衣物,帮助残障人士就医,用炽热爱心温暖了无数家庭。3年来,华飞互助义工团先后为残障、特困、孤寡群体送去捐赠闲置衣物2万余件,筹集、捐助善款10余万元。

  多年来,雷锋精神在铁岭不断发扬光大,无论是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领域,还是在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理论宣讲、助农增收的路上,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就像一颗颗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铁岭城乡的每一寸土地,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责编:邱宇哲、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