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铁岭街头那台“爱心冰箱”的故事

李 波
2021年08月05日07:4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街头那台“爱心冰箱”的故事

  一位老人从三轮车上下来,先是举手示意,然后就从路边的冰箱里取出一瓶矿泉水。

  情节十分简单的一个短视频,突然火遍各大短视频网站。有的网站标题直截了当,“辽宁铁岭,爱心冰箱提供免费瓶装水,炎炎夏日里的一缕清凉!”有的网站深挖一步,“辽宁铁岭退役军人连续3年设爱心冰箱,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这台爱心冰箱摆放在铁岭市龙首市场后身的外环路上,紧邻马路,白色箱体上“免费饮用”4个大红字格外醒目。不过,让这台冰箱名声大振的并不是免费,而是为这台冰箱装满水的爱心接力故事。

  摆放这台冰箱的人叫吕刚,一名退役军人,自己开了个汽车维修部。修车之余,吕刚想做点有意义的事。2019年春天,他在朋友圈里求购二手冰箱,并说出想给路人提供免费矿泉水的想法。从那一天开始,铁岭街头的这场爱心接力正式开始。

  一名客户打来电话,说刚买了新冰箱,想把旧冰箱给他,让他自己出运费。吕刚花了30元的运费,第一台爱心冰箱便“上岗”了。从此之后,吕刚每天到店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出冰箱,装满水。

  第二年,爱心冰箱突然不制冷了,请维修师傅上门,结果看到免费饮用字样后说什么也不收修理费。吕刚偷偷把100元钱放在工具箱里,结果维修师傅又跑了一趟,专门把100元钱送了回来,“你干啥呢,兄弟,你跟我整这事儿?你买水往出送都不要钱,我修一下能要你钱?”

  第三年,一位回收电器的师傅回收到一台质量不错的冰箱,直接送来,以新换旧,把制冷效果不太好的那台拉走了。

  换冰箱的爱心接力,每年一次;给冰箱装满水的爱心接力,时刻发生。

  一名等待修车的医生,买来一箱矿泉水,直接放在冰箱旁。

  一名外地的战友听到爱心冰箱的故事后,每年都会转来200元的红包用于买冰箱里的瓶装水。

  一箱接一箱,一个个普通人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维护着这台爱心冰箱的运转。

  吕刚把自己的朋友圈当成了“账本”,谁转了钱,谁送了水,他或者截屏,或者拍照,都要记录一下。这台爱心冰箱出名后,吕刚的那些“账本”都被翻了出来,转发到各大短视频平台,有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六七十万次。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