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理工大学:主楼万岁!

2021年04月04日19: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工作为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我们党为迎接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高潮到来而创办的。血脉中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岁月里记载着数不尽的光华与沧桑。一座由师生自主建设完成的主楼,沉淀了大工人血液里自强不息的顽强。它矗立在风云之中,经历岁月洗礼,见证了一代代大工人成长的故事。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1960年,在校庆十周年才刚刚获得批准、大家翘首以盼的主楼工程以及原无线电系、机械系的建筑工程随着建筑工人的离城返乡戛然而止。学校的领导心急如焚,因为工程一旦停下来,那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复工,延后两三年都算是幸运的。大连工学院党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局面。

会上就可否以学生作为主力继续完成主楼等建筑施工任务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上,徐彭寿根据自己多年来组织学生实习的情况与观察,认为我校学生有良好的动手能力,他们政治热情高,谦虚好学,踏实肯干,是有能力来承担这一艰巨任务的。可以通过“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单兵独进——一个人只干一个工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来组织和管理,完全可以放手试一试。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常委会经讨论最后决定:(1)调整教学计划,分批组织全校各系一、二年级学生每人参加八周建校劳动,作为必修课,记录备案;(2)成立范大因为组长,张祥久、徐彭寿和大连一建的沙工长四人组成的主楼施工领导小组。

这件事很快得到了中共大连市委领导的首肯。范大因老师亲自进行了动员,勉励大家,为国分忧,建校创业。同学们群情激昂,各班代表争相上台发言表态。学生们按性别、体质的强弱、有无经验等分成若干小组,在工人指导下开始了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按分工,最辛苦的当属挑砖的同学,但不少同学还是超过了每人12块的定额。女同学们也不甘示弱,奋勇争先。学校考虑到女同学的生理条件,分配她们到无线电系和机械系教学楼搞走廊、楼梯、大厅等地面的打磨工作。一些女同学找来破旧的胶鞋作为垫子跪在有水的地面工作。多年之后,每当参与建设工作的老师们走进这些老教学楼时,眼前还会浮现出那些坚强可爱的女同学们埋头苦干的身影,她们是大工的骄傲。

随着地面一层建筑的完成,二楼开工了。可喜的是同学们的砌砖水平已有很大的提高。当时木材严重短缺,上楼的跳板是用竹篱编制的,下面仅几根细长的圆木为支撑,人走在上面颤颤悠悠的,挑着沉重的砖更是费力。范大因老师经常来工地检查工作并参加劳动,当他看到这个情况时,自己也按学生挑砖的数量亲自实践,两个来回他已满头大汗,气喘不止。休息时,他提出了两条意见:第一,任何工种都不要搞劳动竞赛;对超额挑砖的同学一定要做说服工作。同时要求负责的老师和班长切实担负起安全责任,宁可放慢施工进度,也要保证同学们的健康与安全。

主楼的建设成了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关心的头等大事。那时候凡是主楼工地劳动大军提出的要求,各部门都通力协作,一路绿灯!

主楼的建设,涉及木工、泥瓦工、水暖、电工等多工种。学校开展了岗位练兵、小诸葛活动以及示范表演等多种传、帮、带活动,困难一个个地都被大家战胜了。随着主楼一层层的升高,人们对学生们最初的怀疑观望变成了由衷的赞扬:这些学生真不简单!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1962年11月,经过长达650天,14万多个工作日的艰苦奋斗,主楼终于完工了。市建委组织专家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当他们得知这幢大楼是以学生为主建起来的,检查更为认真和严格了。最后的结论出来了,质量良好!唯一的不足是外墙表面砌的不够平整。大家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经过计算,由于以学生为主力,主楼的建设成本大大降低,平均每平方米的造价为100元,还得到了教育部门的表扬。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