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面提升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1年03月17日08:0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17日电 (王斯文)随着全市各建筑工地陆续开工、复工,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本网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沈阳实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旨在从根本上治理建筑工地围挡不规范、出入口道路未硬化和未设置轮胎冲洗设备、物料堆放不整齐、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

日前,本网走进皇姑区的一家工地实地探访,该工地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对该项目在扬尘治理智能化,环境监测系统、扬尘标准化喷淋系统,现场绿化覆盖及渣土车智能清洗监测系统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项目严格按照要求设置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扬尘噪声监测系统等扬尘防治设施;严格执行7个百分百要求,施工现场大面积闲置裸土全面覆盖,临时用地合理硬化及绿化;配备了全自动雾化降尘系统,施工期间不间断洒水降尘,配备了高压洗车设备,确保出场车辆进行有效冲洗。

近年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在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多次召集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及有关项目负责人召开扬尘治理工作部署会,强调常态化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检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推进清洁工地标准化建设,全面促进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对屡查屡犯、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一律严惩。

“目前,房建、市政以及地铁共开复工项目152个,其他项目也在陆续开复工。我们要强化春季开复工重点阶段的管理,对施工现场提早部署视频监控、扬尘监测、智能雾炮等感知设备的安装联通工作,对未安装到位、不能有效使用的项目现场,一律不许开复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周大为强调:“我们要督促各地区开展下沉式服务,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开展自查,对施工现场全部‘过筛子’,确保7个百分百扬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