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一年捡到失物7000多件

2021年03月10日09:37  来源:沈阳日报
 

身份证、驾照、手机、行李箱、婴儿车、随身生活物品……这些都是沈阳地铁失物招领中心的“常客”。3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滂江街地铁站的沈阳地铁失物招领中心,看看这里都有啥。

平均一周捡20多个身份证

“您好,我是来取身份证的。”“您叫什么名字?在哪儿丢的身份证?”在确认了身份信息后,地铁工作人员把身份证递给了失主。

类似的情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据了解,沈阳地铁目前开通运营的四条线,共设一个失物招领中心,就在滂江街地铁站内。

记者在失物招领中心门口看到,密密麻麻的失物招领信息簿挂在墙上,上面写着时间和物品类别。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张表格上身份证都占很大比例。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服务质量办公室副主任王聪告诉记者,每年地铁拾到的遗失物品中,身份证都是最多,每周能有20多个,全国各地的身份证都有。此外就是行李箱和电子产品多。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共捡到手机近百部。

返还率最高达到70%

记者在储存失物的库房看到,四层的货架上堆满了各种物品,有行李箱、婴儿车、鞋、衣服、玩具、礼品、电器……

王聪告诉记者,失物招领中心一年捡到遗失物品7000多件。物品包罗万象,有一次还捡到一副拐杖。

据介绍,这些物品多数是在终点站由工作人员发现的,也有一部分是乘客捡到上缴的。“手机返还率最高,多为老年人遗失的。年轻人从上地铁就一直玩手机,很少丢。”王聪表示,身份证的失主则没有年龄特征,从十几岁到七八十岁的都有。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宁/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遗失物品

一般保存期为一年

王聪告诉记者,失物招领中心有两个库房,遗失物品都摆得满满的。

“我们的保管也是有期限的。”王聪说,依据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民法典规定,沈阳地铁失物招领中心对遗失物品的保管期限为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一年。有保质期的食品,在具备保管条件下保管期以食品保质期为限,最长不超过一年。过期集中销毁。

一般情况下,沈阳地铁会定期通过微博发布失物招领信息,也会联合公安部门等一起寻找失主。

沈阳地铁提醒广大乘客,如果在地铁遗失物品,可第一时间到物品遗失车站寻找或致电沈阳地铁失物招领中心查询,经工作人员核对属实的,即可办理认领手续。认领遗失物品时,认领人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代为认领时,须同时出示代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如乘客未能及时寻找到遗失物品,可致电沈阳地铁失物招领中心代寻。失物招领中心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8:30至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失物招领中心查询电话:024-22662222。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