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挂牌督办15项重点民生工程

杨少明

2021年03月09日07: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挂牌督办15项重点民生工程

改造老旧小区200万平方米,完成主城区20万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大中修农村公路200公里,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3月8日,记者从大连市政府获悉,围绕进一步改善广大市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大连市2021年公开挂牌督办的15项重点民生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今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去年10月以来,大连市对今年拟实施的民生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公开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经充分论证,按照以人为本、回应关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从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研究和筛选确定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最终于今年2月初确定了15项重点民生工程、共计24个重点民生项目,涵盖教育惠民、救助保障、城市公交优化、市政设施配套、饮水安全、全民健身等。

为确保重点民生工程如期顺利完成,大连市制定了公开挂牌督办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抓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以目标任务为主线、以节点进度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对每项目标任务逐一细化工作措施,科学合理设定月度节点工作内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负责处室、具体工作人员,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做到“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截至目前,新开调整公交线路、新增公办幼儿园、婚姻登记跨区通办等9个具体项目已提前完成了3月份节点任务。

大连市建立起完善的督办机制,强力推动责任落实。市政府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民生工程项目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程项目得到及时有效落实。市政府督考办对重点民生工程全程监督,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定期公开进展情况,推动工程项目有序实施。

广泛开展监督,确保监督务实高效。大连市将每月向市民报告节点任务完成情况,请公众参与监督;邀请媒体定期对民生工程项目监督检查,对落实措施不力、进度迟缓的项目跟踪曝光。同时,市政府督考办将对各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推进缓慢的及时预警,对出现瞒报、漏报情况的单位予以通报,在绩效考核中扣分,从严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兑现党和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民生承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