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541个项目入选省级乡村民宿名录库

杨 竞

2021年03月03日08: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民宿因根植不同的地域文化而具有特色。

  核心提示

  3月2日,记者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全省有541个乡村民宿项目入选省级乡村民宿名录库。乡村民宿作为在地文化的新载体,成为人们寄托乡愁之地。

  我省乡村民宿较之于南方起步晚,但近两年发展的速度很快,质量也很高。就乡村民宿如何依托在地文化,更好地传播乡土文化的历史声音,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省级乡村民宿名录库添新项目

  经过一轮高速发展,为避免同质化、无差异性,近年来,人们开始注重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核统一的民宿建设,紧扣文旅融合主题,将目光投向了众多乡土元素民宿,使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去年向各市下发《关于乡村民宿填报入库工作进度的提示函》,推进申报工作。并派出两名专家先后赴沈阳、大连、本溪、丹东、营口、葫芦岛、朝阳、阜新8市150余家乡村民宿开展点调工作,实际了解乡村民宿建设现状,校验申报数据。全省申报725家,经过专家筛选, 541家入选省级乡村民宿名录库。

  同时根据乡村民宿文化品位、硬件设施水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中选优,筛选出了精品民宿60家。

  乡村民宿各具特色

  记者在乡村民宿名录库上看到,沈阳有乡驻民宿、十里芳华、展望民宿等62个乡村民宿项目入选省级乡村民宿名录库,位居全省首位。62个乡村民宿项目风格迥异,比如,十里芳华民宿位于沈阳市浑南区望滨街道古砬子社区,紧邻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背靠虎山、龙山,前有蒲河静静流过,依山傍水,是蒲河进入沈阳的起点,这里有风云寺遗址等景观。单家村民宿项目由沈阳锡伯龙地(稻梦空间)主导设立,该项目于2020年5月启动,9月试运营。单家民宿发展方向是稻梦小镇的功能核心区,提供综合性服务功能,借助稻梦空间品牌优势,在政府引导下,以户为单位建设,统一品牌输出,统一标准经营,整体打造品牌,用产业链优势创造性价比。

  锦州市有52家民宿入选辽宁省乡村民宿名录库,排名第二。其中包括黑山县仙桃人家、北镇市华山小居、凌海市北方山水人家、义县韩家大院、忘忧谷等。与沈阳不同,锦州的民宿呈现的是辽西的地域特色,比如,坐落在北镇市华山村的华山小居,这里是古村落。北镇市华山村于2016年11月公布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辽宁省首批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的古村之一,是一个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村落,至今仍保留百年前村落和房屋的原始面貌,四周诸峰环列、山灵竞秀、奇峰异石、古木参天,故被外界称之为“当代世外桃源”。

  乡村民宿建设不能脱离乡土文化

  当前,人们的乡土记忆、乡愁情结浓厚,越来越青睐乡村民宿。

  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关系到乡村旅游的发展水平。我国乡村民宿发展迅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存在着缺少规划、破坏乡村风景、缺乏农村文化内涵等问题。如何发展好乡村民宿,使乡村更美丽,生活更美好?辽宁大学教授于锦华认为,乡村民宿建设不能脱离乡村文化和乡村土地,要根植不同的地域文化。比如,辽南必须根植海洋文化,辽西必须根植红色文化,而辽东与辽北要根植抗战文化。这样才能使乡村民宿建设与发展进入文化和旅游的产业链上。

  乡村民宿设计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民宿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设计要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在设计中保护和传承地域文化,让游客进入民宿便能感受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感受乡土文化的感染。

  还有专家认为,乡村民宿利于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旅游;有利于助推农民脱贫致富;有利于带动、促进乡村风气文明,重塑乡贤文化,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