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究竟该不该按时完成 您怎么看?

2021年02月26日10:21  来源:沈阳晚报
 

寒假“余额”越来越少,“万兽归笼”的日子越来越近,每到开学前,学生和家长们总会面对一个“灵魂拷问”:假期作业完成了吗?近日,浙江一地教育部门通知“中小学生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对有困难或尚未完成的学生,允许开学后在教师指导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这也让许多沈阳家长群炸了锅。有的家长表示:“太羡慕了!这几天陪娃点灯熬油补作业,自己当年补作业都没这么累。延期交作业能给孩子们一个缓冲期。”也有家长认为:“完不成假期作业主要是因为时间分配出了问题,这么做无疑破坏了规则,对孩子没好处。”

假期作业可缓交 不少家长很羡慕

家住皇姑区的孙女士这几天正忙着陪四年级的孩子狂补寒假作业,母子俩都挺累。“假期刚开始时考虑到孩子终于能放松一下了,又要上各种网课,就没盯着他的寒假作业,落下不少。”孙女士说,过年期间忙着走亲访友,年后各种兴趣班也陆续复课,寒假接近尾声,只能起早贪黑补作业。

与孙女士经历相似的家长并不少。采访中,不少高年级孩子的家长都向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每次寒暑假总是跳不出“临近开学补作业”的怪圈。“我小时候就这样,所以孩子也这样,我也能理解,但该补还是得补啊。”一位家长发自肺腑地感慨。

近日,杭州萧山区教育局发布通知,称“全区中小学生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对有困难或尚未完成的学生,允许开学后在教师指导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消息很快冲上微博热搜,同时也在沈阳家长群里引发了热议,正在盯着甚至帮着“神兽”补作业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很羡慕”。“有些手工作业、美术作业,大人孩子确实不擅长,这个政策能少了家里多少鸡飞狗跳。”“这样的规定多人性化啊,孩子一开学就发现大家都按时交作业了,肯定有压力,更能自觉补,也不用我天天盯着了。”

也有家长表示反对

破坏规则或让孩子更拖拉

“‘延期完成’就是早写、晚写都要写,更何况开学又有新的学习任务,孩子只会更拖拉,更焦头烂额。”“既然规定了是假期作业,就应该在假期完成,允许延期岂不是破坏了规则?对孩子成长没好处。”也有家长表示了反对意见。

采访中,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过去寒暑假时,孩子会在托管班老师的带领下完成假期作业,家长能少费很多心。今年寒假由于疫情影响,托管班暂停,孩子在家难免“放羊”。

王女士的孩子在和平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她介绍,孩子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到假期都制定时间计划并严格遵守,因此孩子从没发生过集中补作业的情况。“假期作业完不成大多是因为没有计划性,时间分配不合理。如果家长能帮着孩子规划假期安排并督促执行,久而久之养成习惯,孩子不仅能从容完成各项作业,而且也能变得更加自律。”她表示,对于她的孩子来说,杭州萧山区的这个缓交寒假作业的政策打破了孩子们心中的“公平”,可能让孩子觉得可以不遵守规则而获益。

沈阳不少学校假期作业

留出弹性空间

事实上,沈阳不少中小学在布置假期作业时已经给学生保留了一定的弹性空间。例如和平区望湖路小学的低年级寒假作业中,对“小发明”“征文”等内容要求“自愿参加”,不做硬性规定。“寒假作业有一定的自由度,不擅长的可以根据兴趣尝试,有选择地完成,省下时间还可以发展孩子喜欢的特长,这样挺好。”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对于杭州萧山区的这一举措,中小学班主任们也呈现出不同的态度。“每次假期结束前,的确有一些孩子会集中赶作业,这变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延期交作业能给孩子们一个缓冲期,让孩子逐步找回学习状态,挺人性化的,我觉得值得借鉴推广。”于洪区一位小学班主任向记者表示了赞同。

采访中,一位初中教师则表达了不同意见:“假期作业能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在线’,按时完成作业也是学生自律性的一种体现,不应该商量。更何况开学后学业负担更重,一边补假期作业,一边应对新课程,很不现实。”(记者 吴 佳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