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警营”60载如一日续写雷锋日记

刘  乐

2021年02月26日06: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雷锋警营”60载如一日续写雷锋日记

  “辽宁抚顺雷锋派出所获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近日,雷锋派出所辖区居民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这条新闻刷屏了,大家纷纷点赞留言:实至名归!

  这个与雷锋生前所在的运输连驻地一路之隔的派出所,从1960年3月雷锋新兵训练结束,就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雷锋精神激励引领下,几代民警60年如一日,用执着坚守的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传承雷锋精神。

  “从我们这儿走出来的有上世纪60年代全省‘学雷锋先进个人’梁金英,80年代‘全省劳动模范’刘登仁,90年代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晶、王万连,2000年后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三八红旗手’孙晓翠……”在派出所的荣誉室内,年轻民警讲起一代代“警营雷锋”的事迹满是自豪。

  如今,天天都是雷锋日、人人争当“警营雷锋”,已成为雷锋派出所全体民警的行动自觉。

  社区民警工作繁杂,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怎样把警务勤务摆布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2017年3月10日,所里组织民警就此开展座谈,大家碰撞出一个好点子:在接待大厅设置一站式“雷锋岗”,每天安排一名社区民警专门接待群众办事,接受预约服务,让群众即来即办。

  说干就干!第二天,“雷锋岗”正式运行。此后,“雷锋岗”的工作越做越细,知名度越来越高,办理的事项远远超过了社区警务范围,同派出所110一道,成为雷锋派出所有呼必应的闪亮名片。

  紧跟社会发展步伐,雷锋派出所又把为人民服务的阵地搬到了线上。开通微信警务,自发研制“智慧微警务”平台,一系列创新举措时刻践行着敢担当讲奉献的无悔誓言。

  所长李曹亮说:“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警察的职责所在,是一名警察最起码的良知。”

  雷锋牺牲后,留下了一本银行存折,雷锋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公益岗位人员自发向“雷锋存折”捐款万余元,派出所还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抚顺雷锋派出所分队”“晓翠爱心基金”等,把筹集到的资金全用在精准扶贫上,辖区内200余户困难群众得到帮扶救助。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教导员孙晓翠说,“做好雷锋传人,就得坚持把百姓挂在心上,把‘带露珠’‘冒热气’的事情办好,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