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571个网点齐联动 “工行驿站”开启弘扬雷锋精神新模式

2021年03月05日14:0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天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一场以“雷锋精神驻工行,志愿服务在行动”为主题的“工行驿站”志愿服务宣传月启动活动正在进行。现场,辽宁金融团工委书记江晓波为辽宁工行志愿者代表授旗,以此鼓励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到志愿公益事业中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辽宁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边玉朋等人共同启动“雷锋精神驻工行,志愿服务在行动”宣传月活动,开启辽宁工行学习雷锋、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工商银行以全辽宁省571家网点为载体,开展志愿公益活动,打造“工行驿站”服务品牌。“工行驿站”是以普惠公益为定位、以广大劳动者为对象、以“身边的银行、身边的服务”为宗旨、以开放共享网点日常生活类服务资源为主要形式,通过在营业网点内部打造共享服务区域,面向环卫工、快递员、交通警及其他户外作业人员等广大劳动者,提供“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上上网”等服务内容的惠民服务体系。“工行驿站”以共享便民服务、公益为民服务、宣教亲民服务、融合利民服务等五大体系为核心,旨在塑造有温度、有情感的“工行驿站”公益惠民服务品牌。

在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一座雷锋的塑像和一张“雷锋存折”特别醒目。工商银行与雷锋的故事应追溯到1961年,工行抚顺分行储蓄员王玉珍在七百储蓄所(今抚顺雷锋支行)为雷锋办理了生前最后一笔存款,自此,雷锋与工行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在抚顺雷锋支行,还保存着“雷锋存折”,并将它作为雷锋精神的种子,传播、生长。2018年,辽宁工行开展“雷锋存折续存活动”,全行员工捐款130余万元,建设“雷锋小学”;“辽宁好人”王建国是一名普通的工行员工,20余年收藏与雷锋相关的藏品万余件;2020年末,沈阳发生疫情期间,向工街支行5名“最美逆行者”,在封闭区域内复工,为百姓提供金融服务……

辽宁工行党委书记吴迎春表示,“工行驿站”和志愿者服务是新时期工行人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新阵地,正在与“雷锋存折”这笔精神遗产一道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雷锋的生命。启动“雷锋精神驻工行,志愿服务在行动”宣传月主题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如今,辽宁工行将全省571家网点打造的“工行驿站”作为学雷锋的志愿公益阵地,让雷锋精神永恒焕发生机与活力。

目前,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拥有青年志愿者2500余人,志愿服务延伸到公益、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成为志愿者核心服务宗旨。接下来,该行将把“工行驿站”和志愿者服务系统性融合,打造新时期工行人发扬雷锋精神的新模式,将“雷锋存折”这笔精神遗产深化延续、不断传承。同时,依托571家扎根于网点的“工行驿站”,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延伸的场地、实践的基地、弘扬雷锋精神的阵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