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瑛琳:三方面发力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徐铁英

2021年01月31日07: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三方面发力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省人大代表靖瑛琳认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应当从积极立法、公平执法、法律监督三方面发力。

  建章立制是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是避免办事程序无依据而造成无序的关键。政府及职能部门要下大力气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各项行政事务的办事流程,用法律法规制度固定下来,并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公开。

  执法主体在执法活动中,特别是在行使自由裁量权进行行政管理时,必须做到适当、合理、公平、公正,兼顾行政目标的实现和行政相对人权益的保护,禁止偏袒、禁止谋私。落实到具体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审慎监管,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促进行政权行使的合理性。

  加强行政监督,既是促进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履职、公平执法的需要,也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必然要求。行政单位应及时了解所辖市场最新经济动态和所辖企业发展情况,建立、健全与企业单位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主动接受监督并采取多种监督方式,保证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最终提升市场主体对行政单位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