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利国: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郭宏颖

2021年03月09日19:20  来源:帅正新闻客户端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潘利国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潘利国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对今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人大在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职责和使命,是一个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交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单,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潘利国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议全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优先安排制定和修改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法律,从立法层面规范市场准入、融资担保、行政权力运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在监督工作中,加大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推动力度,着力加强对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监督,促进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执法环境;着力加强对公正司法的监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形成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积极组织和引导代表闭会期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潘利国还对“两高”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建议“两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