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市场迎来创业商机 文创园"秒变"拍摄地

梅天磬

2021年01月19日10:33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线上谈构想线下搭台子 文创园“秒变”拍摄地

沈阳的王先生是艺术仓的运营者,在沈阳最近这段特殊时期,他引入导演、剧本创作、演员等,实现了线上谈创意和构思,线下落地拍摄短视频。据预测,1-2年内,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更多的市场机会将拉动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文创园变身拍摄地

沈阳的王先生是艺术仓的运营者,“最近这段时间,出行限制使艺术馆的线下活动几乎处于停摆状态。”王先生说,他想到将这特殊时期的艺术与新媒体接轨。

据王先生介绍,艺术仓是一个小型艺术生态空间,可以为人们创造一个体验艺术,感受艺术的场所。“我们艺术仓所处社区较为老旧,内部居民大多是老年人,进入小区需要门卡,小区外部人群的可进入性较弱,空间位置边缘化。”

与其他艺术馆和文创基地有所差异的是,王先生的艺术仓引入了3名“有闲时间”的导演,“最初就是想选角色,随着加入的人员增多,剧本创作、演员、摄像等人员看好这里。”有剧本、导演,很快吸引了演员“就位”,“目前已经拍摄完成了2个短片,正在筹拍的也有2个。”王先生说。

线上合作线下落地

王先生介绍,很多人是在线上有了初步合作,然后转到线下艺术仓搭班子,他们以艺术仓为平台,主要以拍摄短视频为主,“拍摄的都是几分钟或十几分钟的短片。”目前已经吸引了5个成形或即将成形的迷你剧组,每天来此参与拍摄的人员达到几十人,吸引和带动了就业。几位演员称,按照规律,基本都是剧组开工的时间需要大量演员,角色绝大多数是在剧组筹备地找一些群众演员和只有一两场戏的小特约。

据了解,短片视频一般是在互联网新媒体上传播的时长在5分钟以内的视频,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随着网红经济的出现,视频行业逐渐崛起,一批优质UGC内容制作者,微博、秒拍、快手、今日头条纷纷入局短视频行业。

短视频变现潜力巨大

中国短视频行业已经快速崛起,未来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存在较大空间。预计未来1-2年内,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更多的市场机会将拉动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在变现能力方面,以抖音为例,近期推出游戏中心,用户可访问游戏及小程序,从而创造变现。现时短视频平台的变现模式主要限于广告或与电子商务平台及内容创作者合作。据了解,一些平台正在引入及推广游戏变现,这使专注于内容变现的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受益。

《2020-2025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短视频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低线城市,这些居民的收入及消费水平亦有巨大提升潜力,这将成为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的主要增长来源。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