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在1905文创园举行

杨博
2021年07月12日15:1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轻创意 点亮非遗

7月10日至11日,“百年百艺·薪火相传”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在1905文创园举行,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共同承办。现场共有50个国家级、省级传统工艺类项目参加展示。

推惠民主题

非遗走进百姓生活中

“妈妈,我要一个奥特曼的糖人!”一个小朋友在沈阳李氏糖人展位前开心不已。

开展第一天,沈阳李氏糖人第五代传承人李凤艳就制作了100多个糖人。李凤艳说:“制作糖人是一项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按照其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吹糖人、画糖人和塑糖人。我们李氏糖人的独特之处在于把画、塑、吹巧妙结合,给糖人赋予变化万千的肌肉感,更加丰富耐看。”

记者在现场看见,牛庄馅饼、北镇猪蹄、刘家果子等食品类非遗项目都是供不应求。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为进一步做好非遗宣传传播工作,展示辽宁非遗风采,我们推出了这个活动。非遗惠民是今年最大的主题,本次活动就是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们选调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1项,辽宁省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4项,新公布的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项,还有享誉全省的传统饮食类项目9项,让非遗项目走进百姓餐桌与生活中。”

与年轻相遇

非遗走进网红打卡地

本次非遗活动的举办地点也是一个亮点。据记者了解,这也是1905文创园首次举办大型非遗文化活动。面对古老的非遗文化,1905文创园年轻的客群并没有排斥,而是积极学习和体验非遗文化的快乐。

如何让年轻人爱上非遗文化,是时下值得思考的话题。“90后”参观者李阳说:“我平时很少关注非遗文化,但今天我被岫岩玉雕的美吸引了。在现场,我了解到岫岩玉、阜新玛瑙、抚顺煤精、本溪松花石砚并称为‘辽宁四宝’。我也非常钦佩这些非遗传人的匠人精神,他们甘于寂寞,用自己的双手传承文化。”

主办方负责人说:“此次活动在1905文化创意园举办,目的是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同时也是非遗进景区,走进网红打卡地的一项具体举措。辽宁非遗展走进文创园区,让非遗与创意相遇,与年轻相遇,真正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在城市培育孕育发展非遗的土壤。”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