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卫健委:疫情期间 提醒老年人减少外出、避免各种聚会

2021年01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17日电 (王斯文)1月17日,在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截至目前,沈阳已经解除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1677人,解除集中隔离次密切接触者7024人,解除居家隔离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4915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近日,吉林出现一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数十人的“超级传播链”引发关注。在这起超级传播事件中,感染者绝大多数是老年人,老年人由于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而且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所以更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老年人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如何关注老年易感人群的需求动态,做好老年人的防护,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

面对疫情,社会和家人都要积极帮助老年人从正规渠道及时获取信息,要不断提醒老年人疫情期间减少外出,避免各种聚会,不要到公共场所聚集聊天、打牌、跳舞和参与其他文体活动,远离咳嗽和发热的人群,隔断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染。确需外出时,让老年人佩戴口罩,并帮助他们把鼻夹处压实,保持口罩的密闭性。如果老年人出现不适,家人要及时与社区医院取得联系,可以先电话或者在线问诊,或由家人陪同到社区医院,既能降低感染风险,又可以减轻大医院医疗资源的压力。

对于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社区的工作人员要全面掌握他们的信息和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同时,要教会老年人主动学习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注意获取由权威机构发布的防病知识和疫情信息,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