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评剧《过大年》 脱贫致富诉真情

张宁

2021年01月10日12:26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评剧《过大年》 脱贫致富诉真情

现代评剧《过大年》讲述辽北农村致富的故事。视频截图

优秀的艺术作品旨在反映生活,而脱贫攻坚题材的文艺作品则是用当下的语言生动记录一段段鲜活的故事。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评剧院创排的现代评剧《过大年》用戏曲的形式讲述了辽北农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该剧日前登上央视综艺频道《中国文艺报道》栏目,再度引发行业关注。

脱贫有深意

回乡投资阐述精神与情感的重建

现代评剧《过大年》由黄伟英编剧、杨晓彦执导、孙明月主演,围绕全国建成小康社会主题,通过艺术形式展现辽北农村三户人家过年期间的矛盾冲突,揭示脱贫攻坚过程中各方情感和责任,展示百姓对家乡和亲人深深的爱。《过大年》塑造了新农村农民田叶(孙明月饰)的形象,进城打拼十年后,与丈夫回家过年,却发现自己富了,亲情却变淡了。在各种矛盾冲突中,田叶醒悟真正的脱贫致富不仅是物质的极大满足,还包括精神和情感的重建,于是她决定回家乡投资,为家乡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沈阳评剧院院长张巍向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过大年》是在2020年3月初开始排练,“公服中心”和评剧院可谓精英尽出,老中青三代全员上阵,并使用了交响乐团的阵容。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导演杨晓彦是韩少云的弟子,起用的女一号是花派弟子孙明月,“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唱腔和表演,孙明月都投入很多精力,在排练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轻喜剧风格

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

《过大年》不仅戏曲特色浓郁,唱段板式丰富,行当设置齐全,舞台风格写意,而且在情节安排、人物设计、语言处理上有轻喜剧的特点和风格,在刻画人物性格的基础上,特别关照年轻人的欣赏趣味。张巍表示,编剧黄伟英在创作时特意到农村体验生活,原汁原味地展现辽北乡村的生活风貌,“这部剧看似很正,却具有辽北农民天然的幽默感。《过大年》没有直接描述贫与扶,也没有写由穷变富的过程,而是揭示了现实中的问题和问题中人的觉悟觉醒,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年轻人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喜剧的魅力。”

央视综艺频道《中国文艺报道》关注沈阳评剧《过大年》。目前,现代评剧《过大年》已入选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在2020沈阳艺术节、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上亮相展演,备受好评。张巍表示,评剧《过大年》获得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1月7日,省、市相关领导、专家及主创团队召开座谈会,会上众人对《过大年》的编导、表演、舞美和音乐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还对剧情细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剧组精益求精,进一步打磨精品。

据悉,疫情稳定后,《过大年》将在省内开展巡回演出,下乡村、进校园,让更多观众感受评剧艺术的魅力。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一直秉承对舞台艺术高水准、出精品的理念,带领下属各院团创排聚焦时代的经典力作,反映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奋斗故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