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虎泉村:电力足产业兴

2021年01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年来,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虎泉村依托禀赋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扶贫+产业”的脱贫致富路。国网本溪供电公司超前规划电网建设布局,以一流的供电服务保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乡村赋能。

1月1日,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迎来新年的第一场降雪。顷刻间,美丽的五女山麓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坐落于桓仁县桓仁镇虎泉村的蟹田稻米合作社里,村民们正在有机大米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院内,一辆满载着20多吨大米的卡车正准备开赴河北、深圳等地。、

国网本溪供电公司 供图

“瑞雪兆丰年,咱老百姓的生活比蜜还甜。”手捧着白花花的大米,虎泉村村民孙明良和身旁的刘岩等人有说有笑。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孙明良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曾经深度贫瘠的小山村,经过几年的蜕变,如今却成了桓仁地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自己的小康梦也变成了现实。

水稻灌溉用上动力电

 

国网本溪供电公司 供图

虎泉村依山傍水,距桓仁县城11千米,全村14个居民组972户,总人口3519人,水稻种植和畜牧养殖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2015年,虎泉村被桓仁县列为重点贫困村,有111户213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人均收入5681元,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虎泉村的供电线路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供电半径长,虽历经几次农网升级改造,但仍然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那时候电压不稳,为了给水稻抽水灌溉,大家就凑钱买了几台柴油发电机,每年光买柴油就得花费300多元。”虎泉村村委会会计杨乃德说。

为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切实担负起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2018年4月,国网本溪供电公司经过实地勘察,全面摸清虎泉村电网建设现状,确定了“整村推进、分类统筹”的电网改造思路,投资96万元为村里新建及改造线路76.82千米,新建及改造变压器24台,户均容量达到2.19千伏安,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提升到99.86%和99.96%,全面解决村里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虎泉村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虎泉村蟹田稻米合作社理事长刘东红介绍说,“自从通上了动力电以后,水稻灌溉的难题迎刃而解。目前,水稻田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10061亩。此外,合作社拿出1369亩水稻田进行稻田蟹养殖试点,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2020年11月,首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在广州举行。虎泉村蟹田稻米合作社推送的“五女湖”牌大米由于色泽佳、口感好、香味浓,荣获“2020首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中国赛区”金奖。会上,村里的3家合作社还签订了大量订单。

贫困户变身致富模范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

虎泉村东胜养猪场里,粉碎机发出“嗡嗡”的轰鸣声。刚出生不久的17只小猪仔,正躺在保温箱里安逸地睡着午觉。

提起以前的用电情形,养猪场场长孙立东感慨道:“以前电压容量不足,粉碎机都带不起来,俺这猪场每年光粉碎机就烧坏好几台。”

而现在,占地2100平方米的现代化猪场每年出栏800多头生猪,给孙立东带来100多万元收益。在这位有着20多年养猪经验的孙立东看来,是电帮助他家过上了好日子。

见到孙立东赚到了钱,虎泉村搞养殖的人越来越多。贫困户尹宝海便是其中一位。

2018年年底,尹宝海在桓仁镇政府的担保下从银行贷款5万元购买3头母牛,搞起了庭院养殖。

当时,尹宝海家用的还是单相电,不能满足打料、抽水等用电需求。国网桓仁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花费4个小时,立杆1基,敷设0.4千伏线路260米。

“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壮大,现如今,尹宝海家的牛从最初的3头增加到了9头,纯收入10万元。

尹宝海变“输血”为“造血”,拔了穷根不说,还成了村里人人追捧的致富模范。“俺家不但翻盖了房屋,还购买了电动三轮车。家里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谈起当下的幸福生活,尹宝海津津乐道。

随着党的富民政策和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好,虎泉村的养殖户也越来越多。四年来,先后有81户村民搞起了庭院养殖,通过大户带散户的养殖方式,光养殖业这一块年收入达2315万元。

“及时电”助农户增产增收

1月3日,正值元旦假期,虎泉村邵家草莓采摘园内村民邵金珠忙的不亦乐乎,一边向前来采摘草莓的顾客介绍采摘方法,一边忙着过称收钱。

2019年年底,一直在外打工的28岁的村民邵金珠回村创业,投资7万元承包了虎泉村村委会4座大棚,准备用来种植草莓和铁皮柿子。

大棚是租完了,灌溉是关键,让他最担心的是供电能力不足,情急之下他通过供电服务连心卡上联系到了台区经理胡树军。

供电员工经过测算,现场制定了供电方案,通过掌上国网APP线上完成办电流程,整个报装过程比之前减少三分之一的时间。

2019年12月,桓仁镇供电所员工在两个工作日完成300米线路的立杆架线装表工作,为大棚送去“及时电”。

邵金珠在供电员工的帮着下购买了水肥一体化设备、自动调温设备、自吸泵喷水设备。“用上智能化设备,可以随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调温、喷水,一键轻松搞定。”邵金珠边说边操作手机。

“今年草莓收成好、价格高,平均每斤30元,4座大棚共收入20余万元。”邵金珠美滋滋地说道,“草莓能丰收,可多亏了供电员工提供的优质服务。”

一座大棚,集体增收,群众受益。2020年,虎泉村有了第一笔7万元的集体收入,承包户邵金珠轻松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部分贫困户通过到大棚打零工解决了就业问题。

2020年,虎泉村率先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人口全部摘帽,人均纯收入达到12984元。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20年1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出资建设的220千伏华来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实现双电源网架结构,将为桓仁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电力足,产业兴。今年村里准备再建几座大棚,用于发展特色农业项目。”虎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凤军说,“脱贫是起步,小康要进步,致富不停步。我们的目标是让全村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