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政企联动 为电网工程项目审批减负增速

2020年07月20日12: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方案》的可操作性非常强,对于本溪地区电网工程项目审批来说是场‘及时雨’,审批效率较比之前提升了40%。”7月17日,刚刚办理完电网项目审批手续的国网本溪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本溪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本溪市简化优化电网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交口称赞。

近年来,国网本溪供电公司不断加大本溪地区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工程仍存在“征占地难,林业手续办理时限长”等前期手续办理问题,造成电网企业经常错过施工“黄金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的通知》精神,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加快本溪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国网本溪供电公司不等不靠,成立《方案》意见稿编写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市营商局共同起草《方案》;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对接本溪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公司建设、生产、发展等部门先后8次召开论证会,对近年来制约电网建设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市营商局牵头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草局等1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与供电公司2次进行磋商交流,形成最终送审稿,并于6月22日,顺利通过本溪市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审核。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适用于本溪地区市范围内建设的电力输送、分配等电网基础设施工程,包括变电站、各级电网输配线路等相关建设项目。

此次审核通过的《方案》,重点对电网建设工程前期规划、土地、林业等手续办理流程的7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进行优化和规范,为进一步优化供电营商环境建设奠定了坚定基础。《方案》的实施,将审批流程时限在原有的基础上压减40%;简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申报环节,缩减变电站不动产证办理的前置要件;推行“企业承诺,以函代证”办理方式,减免电网项目建设需要跨越或穿越公路时收取的跨越费,大大节约电网建设投资成本和投资时间。同时,《方案》的出台是本溪市政府职能转变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中央依法治国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力保障了电网建设项目快速落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下一步,国网本溪供电公司结合当前电网工程建设实际,将密切同自然资源、营商环境建设等相关部门进行无缝对接,全力完成全年电网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切实把电网工程建设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不断造福于本溪人民,为服务本溪地区“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提供坚强支撑。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