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医学院志愿者为沈城战疫再献温暖力量

 封葑、王雁

2021年01月09日09:48  来源:帅正新闻客户端
 

1月8日,记者从沈阳医学院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沈阳医学院再次选派6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经过专业培训后迅速出发,主要开展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工作。

沈阳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大局,控制疫情扩散的措施越来越精准,防止疫情蔓延的趋势越来越显现,全民参与抗疫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此次,沈阳医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精心设计规划,周密组织实施,在发出志愿者集结令后,仅一夜时间就征集了600名家在沈阳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这些志愿者可不仅仅代表一个人,他们倍受父母和亲人的呵护,他的参与其实是600个家庭甚至家族对沈阳疫情防控的全员参与和倾力支持!

从疫情防控“后备军”转变为“排头兵”

当前,沈阳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环节,是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前提条件,将为疫情研判和疫情阻断提供有力支撑。

沈阳医学院大学志愿者从疫情防控的“后备军”转变为“排头兵”,旨在厘清传播范围,扎牢疫情防线,助力沈城疫情防控。

口腔医学专业志愿者邓航负责流调工作。一天的志愿者工作,他拨打了十多个电话。“我在市疾控做过流调志愿者,了解流调最需要的专业信息。这次上岗,我确保每个电话都询问得尽量仔细。”邓航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有义务、有责任冲在战疫第一线。我想多年后,想起曾经参与过这场全民抗疫,会让我觉得无尚荣光。”

护理学院助产学大三张湿微正式上岗三天感受颇多。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站在战疫一线,我感觉到很强的责任感,也有很大的成就感。”流调过程中,碰到情绪急躁的市民,张湿微不仅耐心地给予解释,还会利用培训的专业知识,帮助对方答疑解惑,安抚大家的情绪。

75名中国大学生与留学生结成帮扶小组

全员志愿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是沈阳医学院的办学特色之一。在沈城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专业的医学生志愿者利用所学所长,能够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重要作用。

早在2020年12月30日,沈阳医学院首批征集了75名中国学生志愿者,与在校留学生结成“点对点”帮扶小组,利用微信联络群,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醒留学生每日监测体温,完成健康日报告,关注留学生身体健康、生活情况、心理动态,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和心理疏导,在线为留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帮助留学生提高防护意识,增强抗疫信心。

36名留学生志愿者在沈“战疫”

2020年12月31日,沈阳医学院在24小时内迅速招募278名在沈学生,建立沈阳医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库,这些志愿者中还有36名留学生志愿者。

2021年1月1日,沈阳医学院派出了110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市疾控、医院、社区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39名志愿者到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调等工作;21名护理专业大学生在皇姑区开展核酸检测的采集、样本运送、报告打印整理等工作;20名志愿者协助于洪区各街道、社区、民政、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信息整理、录入;30名志愿者到附属医院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流调和引导工作。

在百花社区,来自坦桑尼亚的沈阳医学院留学生莫西正在做志愿服务,他和同学流畅的中文引发了周围群众的赞叹。“我是坦桑尼亚的孩子,也是中国的孩子。”莫西说,“沈阳医学院的领导多次来看望我们,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学校定期给我们送防护物资。我感到中国是很负责任的大国,周围的人齐心抗疫让我们很感动,所以我们留学生也要加入其中,回报辽沈人民。”

大学、医院形成“联防联动”志愿服务大格局

与此同时,沈阳医学院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在线服务平台和沈阳医学院科普知识在线服务平台重新启动,共计41名教师志愿者(3名退休教师)提供在线心理陪伴、心理抚慰、防疫知识讲解及咨询等服务。

此外,沈阳学院还与附属医院还形成了联防联动的志愿服务大格局。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的200名医护人员在2021年的新年第一天紧急集结,为铁西区行动不便老人、卧床病人进行入户核酸采样,共采集3173份核酸样本,温暖的他们被媒体称为入户服务的“大白”。其中,2019年春节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的抗疫英雄、急诊EICU护士黄蕊再次出发,在家乡沈阳为疫情防控再尽一份力。心内四科医生李婧正在为腰椎骨折的老人采集核酸样本,面对无法移动的老人,她毫不犹豫地双腿跪在床上,顺利完成了采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