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50名村级河长“上岗” 治理水环境

严佩鑫

2020年12月18日08: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50名村级河长“上岗” 治理水环境

  保护生态环境,造福文圣居民。12月17日,记者获悉,为改善水生态环境,辽阳市文圣区依托河长制,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文圣区结合辖区实际,完善河长制实施方案,区、镇(街)两级全部设立分级分段河长并公示,并设立村级河长50人,在各包保河段公示各级河长姓名、工作单位、工作职务、工作职责、管护目标、河流管理范围图和监督电话等内容,并建立常态化巡河机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销号,进一步督促河长履职尽责,将“有名”向“有实”进行转变,切实保护好河道及周边环境。同时,针对辖区重点区域、敏感水域,文圣区还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多次开展联合巡查执法,提高涉河执法能力,有效整治了河道范围内非法活动。

  文圣区清理河道垃圾和清“四乱”工程已连续开展多年,仅2020年,已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出动人员260余人次,清理乱堆、乱占等垃圾约10110立方米。结合太子河左岸生态治理工程,文圣区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绿化,栽种了以速生杨为主的树木1.7万余棵。

  为保护治理成果,避免“四乱”问题反弹,文圣区水利、公安、环境生态、自然资源等部门和各属地部门联合建立了河湖问题联防联控机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信息共享,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以有力的机制和惩处力度保护文圣区生态环境,营造生态宜居的“大美河东、幸福文圣”。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