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共交通,让百姓出行更便利

张晓宁

2020年12月16日11:1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2020公共交通,让百姓出行更便利

“小区楼下就是公交站,再也不用担心乘公交难了。”

“公交车和地铁无缝连接,上班那叫一个方便。”

采访中,市民为沈阳市政府调整公交线路点赞。

2020年,沈阳调整公交线路22条,增加运营里程18.6公里,填补公交空白15.8公里。

时间:12月13日上午

地点:于洪区民安海逸康城190路公交站

被采访者:吕楠(小区居民)

民安海逸康城小区居民吕楠,刚从家走到车站,没过2分钟,190路公交车就来了。吕楠开心地上了公交车,还哼起了新学的歌。吕楠说,他在这里已经住了几年,亲眼见证了这里公交车从无到有,“以前从小区出来想坐公交车,只有两种方式,要么走路20多分钟到公交车站,要么打车到车站。”

被采访者:关淑兰(79岁居民)

和吕楠住在同一个小区的79岁居民关淑兰老人说,门口的公交车让她和老伴儿无论冬夏都愿意出门了。“公交车车隔短,而且按时按点,司机服务态度还特别好。我在小区住两年多了,以前这里不通公交,出租车也少,想出去总得打黑车。现在可好喽,190路和290路公交车全都通到家门口,想去哪儿去哪儿。”

被采访者:袁媛(上班族)

28岁的袁媛是个上班族。2015年搬到民安海逸康城,最大的感慨就是出行不便,“小区门口离最近的公交站都得几公里,嫌费劲,上下班只能打车,不方便不说,花销还特别大。现在可好了,公交站设在小区门口,而且直达地铁口,特方便,还省钱。”

沈阳客运集团190路、290路公交车队队长吕丛说,位于青城山路西部的民安海逸康城和民安海逸民筑两个小区,共9000多户居民。2020年1月,在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的努力下,190路和290路两条公交线路调整,均延长了公交站点到小区门口。其中,190路公交线路从民安海逸康城到中海寰宇天下南,全长25公里,途经于洪区和皇姑区。290路公交线路从小河沿到民安海逸康城,跨于洪、皇姑、沈河、大东四区,全长20.5公里。公交车途经三台子地铁口、沈阳医学院地铁口和辽宁中医地铁口,基本做到了公交和地铁无缝连接。“这两路公交车都是空调新车,载客率高,车隔较短,百姓无需等太长时间。”

城市建设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帅表示,公交车是百姓出行的重要工具。今年,本着服务城市建设、填补线路空白的目标,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公交都市“一环减负、二环优化、三环组网”的工作原则,已完成22条公交线路调整,增加运营里程18.6公里,填补公交空白15.8公里。

1、解决民安海逸康城、保利康桥等住宅小区及部分少数民族居民聚集区出行不便的问题,调整了288、190、523等公交线路;

2、对部分条件成熟的线路适当向城市交通干线延伸,与地铁9、10号线及其他市内常规骨干公交线路形成有效接驳,调整了186、215、247、523、248、329路等公交线路;

3、围绕沈阳市中街方城改造等大型工程项目建设,在保证项目建设需求的同时,配合做好区域公交线网优化工作,调整了207、228、环一、环二路等公交线路;

4、按照公交都市建设需要,结合沈阳市交通整治行动方案,对五爱市场、皇寺广场等中心繁华地区公交线网进行减法,调整了179、159等公交线路;

5、围绕城市建设发展进程,填补青榆路等新建的具备公交线路运营条件的公交空白区域,调整了247、250、329、329支等公交线路。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