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惠民“一卡通”直通百姓家 实现便民服务

王斯文

2020年12月12日08:2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最近,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东台村村民老吴的银行卡里进了37000多元钱,他特别开心,立刻拿起电话关心起村里其他种植户的“惠农补贴”进账情况。大家收到的这笔钱是沈抚示范区惠民补贴“一卡通”管理平台正式启用后,向域内种植户支付的第一笔“玉米目标价格补贴款”。当日,汪家街道、深井子街道、拉古乡的一些种植农户也收到了这笔补贴,此次示范区共发放惠民补贴488万元,惠及9122人。

目前,辽宁将全省所有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项目全部纳入“一卡通”的管理平台,通过与管理平台系统联网的代发金融机构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村民手中。由于沈抚示范区今年托管了沈阳和抚顺两个城市的部分片区,原来沈抚两市执行的“一卡通”平台发放模式,在托管后的日常管理和运营过程中出现了诸多不便。

为了让“一卡通”真正成为快速便捷的惠民服务通道,沈抚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从解决老百姓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着手,积极与上级部门和沈阳、抚顺两个城市的财政部门对接,研究切实可行的创新办法,尽快打通惠民“一卡通”的统一路径。经过一段时间反复模拟运行,前不久,沈抚示范区正式建立并开通了跨地区、跨金融机构的“沈抚示范区”模式“一卡通”管理平台,统一负责区域内原本由两个城市负责发放的惠民资金工作,解决了老百姓办事便利的实际需求。

截至目前,沈抚示范区已经通过创新后的“一卡通”管理系统,向辖区内的老百姓发放了“玉米目标价格补贴”“城镇双无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17项惠农惠民资金1560多万元,惠及35366人次。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