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办实事·地方策|辽宁: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王斯文
2021年08月0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对市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沈阳将进一步盘活停车资源,规划建设新的停车场;关于冬季背街小巷除雪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夏季露天烧烤问题,环卫清运不及时产生渗出液污染环境的问题,也将在沈阳“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专项行动中进行“攻坚”……其中,容易问题在1到3天内解决,困难问题一事一议。沈阳市城建城管系统日前开展的“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专项行动,对难办的、长期没有解决到位的重点问题进行攻坚。

目前,沈阳市已建立“解纾暖”投诉案件信息平台,形成投诉案件接收、派发、办理、反馈的闭环体系。“前期我们共收到各类案件16854件,分为容易、一般、较难三类,办结率均为100%。”沈阳“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周大为介绍。

此次专项行动,从解决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入手,通过排查一批问题线索、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创新一批便民举措、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力争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仅是沈阳,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辽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入手,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蜕变。

群众所需无小事 主动作为暖民心

“针对我家的特殊情况,县民政局专门与我的老家联系,解决了低保申请户籍地限制的难题,让我们每月都有了固定收入。”租住在黑山县南关校附近的刘某某眼含热泪,难掩内心的激动。

连日来,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民政局急群众之所急,为户籍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的母女三人特事特办,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刘某某是个单亲母亲,独自养育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她本人还患有严重腰脱,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劳动能力了,全家人的生活来源仅靠刘某某弟弟打工帮扶。黑山县民政局通过爱心团队提供的困难群众信息,了解到这个家庭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户籍,长期在黑山县居住,没有固定的住房和收入,生活举步维艰。

“了解情况后,我们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方式,经锦州市民政局同意后,及时给予了临时救助。随后,我们又多次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民政局联系,对该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随后召开了全县社会救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大)专题会议,会议决定突破低保申请的户籍地限制,将其纳入我县低保保障范畴。”黑山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救助新模式作为辽宁首创,将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让民政部门真正成为了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4月中旬开始,辽宁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全省8157名民政工作者走访困难群众16万户,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真没想到,沈抚示范区的工作人员帮我把‘房证’送到了家门口!”近日,在沈抚示范区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柳条村试点现场,68岁的沈大爷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手里接过一个大红本,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以前,农村房屋有产权证和宅基地证。沈大爷口中所说的“房证”,指的就是“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作为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对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统一登记,是对农民财产的确认和保护。

“今年以来,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调研和实地走访,了解各村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联合村干部分片区入户收集相关材料,了解老百姓需要确权的房屋信息。截至目前,拉古乡完成了6000余宗农房权籍调查和1万余间房屋的测绘工作,为顺利推进发证工作奠定了基础。”沈抚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徐欣介绍。

沈抚示范区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供图

7月7日,在沈抚示范区“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试点拉古乡柳条村村部里,3名从不动产登记中心临时抽调的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地为村民办业务。在他们身边,几位前来办证的村民满眼期盼地在一旁等候,依次提交材料,工作人员经过录入存档、审核确认,对符合条件的现场进行不动产证的打印。“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好,如果去大厅办证来回要折腾十几公里,这回政府工作人员来到家门口发证,真是太方便了。”刚刚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柳条村村民赵阿姨高兴地说。

“通过试点工作的推进,我们将对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与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让农民享受到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沈抚示范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 及时解决百姓诉求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透露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令辽宁广大党员干部备受感动和鼓舞。

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之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辽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铺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网民给辽宁省各级干部的留言量超12000件,辽宁省各级干部答复留言比率超过90%。

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辽宁省营商局进一步加大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委书记版块和省长版块中群众、企业所反映问题的解决力度,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全省营商环境便利度考核,整改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切实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新加装的楼体保温层、楼顶防水,米色的墙面和重新粉刷的楼道……邓晨看着眼前崭新的“家”,激动地说:“小区改造之前,相关部门事无巨细地征求居民意见,看图纸、讲设计,这种被重视的感觉和高效的工程进度,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改造中,施工人员为老旧小区外墙贴上保温层。鲅鱼圈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4月中旬,鲅鱼圈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改造工程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总投入超过8800万元。今年改造共涉及4个社区,15个小区,总计47栋楼,全部集中在建成区最早的海星街道办事处。

家门口的变化让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经过多次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营口市鲅鱼圈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工作,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新管线接通了,家里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自来水公司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今后再也不用为吃水犯愁了。”辽阳市太子河区北园村的村民们激动地说。

今年5月18日,家住辽阳市太子河区北园村的村民李女士母亲向辽阳市自来水公司反映,北园村整个片区自来水水流特别小,有时候甚至出现没有水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辽阳市自来水公司接到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有20多户居民遇到无水可用的问题。当天,自来水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立即开会研究,力求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经勘查发现,村里地下供水管线老化腐蚀严重,导致居民生活用水非常困难,而且老旧管线已经没有维修价值,需要重新铺设地下供水管线。“经了解,我们发现北园村地下供水管线产权并未移交到公司,但考虑到村民无水可用的艰难,领导当场决定由公司出资对地下供水管线进行重新接引。”辽阳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来水公司紧急施工,确保附近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用水。辽阳市自来水公司供图

第二天,自来水公司技术处便拿出了北园村管线接引的施工方案。由于北园村铺设新管线需要在一个狭窄的小胡同里开挖土方,自来水公司的大型挖掘机无法开到胡同里进行施工,公司便出资雇用两辆小型挖掘机进场作业。为提高工程进度早日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题,工人们顾不上周末休息,每天起早贪黑赶进度。经过8天的共同努力,新管线最终接通完成。

“现在水流量大了,洗洗涮涮都方便了,这下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日子过得也舒心了。”李女士母亲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我们要细心倾听群众的真实诉求,着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只有实实在在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处理好,让民生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在解决民生‘小事’中践行使命担当。”辽阳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辽宁各地、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纷纷亮出“实招”。群众也正在从一件件小事、实事中获得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辽宁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纷纷表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新时代的有力体现。在新的征程上,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