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辽阳:一座辽阳城 半部东北史

2020年12月07日21: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2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辽宁省辽阳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将辽阳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批复》中说,辽阳市历史悠久,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特色鲜明,文化遗存丰富多样,城市发展脉络清晰,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此外,《批复》还对辽阳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

辽宁省辽阳市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东北地区建置最早的城市,素有“东北第一城”之美誉。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17世纪,辽阳一直是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军事重镇。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古城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目前辽阳共有不可移动文物726处,包括汉魏壁画墓群、燕州城山城、冮官屯窑址、辽代白塔、清代(后金)都城东京城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

辽阳名人辈出,拥有箕子、秦开、太子丹、公孙度、王尔烈等重要历史人物,是曹雪芹的祖籍和雷锋的第二故乡。同时辽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列入国家级名录2项,省级名录10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2位,中华老字号2项,辽宁老字号5项。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