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村学生可以免费学医

王敏娜

2020年11月27日13: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农村学生可以免费学医

  李先生:我家是建昌农村的,父母身体不好,没有固定收入。我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想报一个能免学费的学校,最好还是医学专业。这样,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当一名医生,不仅可以就近照顾父母,还能医治和父母一样受疾病困扰的乡亲。我们省有这方面的政策吗?

  省卫生健康委:你是高中应届考生,且户籍在我省农村,可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报名参加“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

  为提升我省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特别是缓解农村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学人才匮乏的局面,同时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成长、就业提供一个良好的途径,我省自2016年开始,启动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至今已连续完成5届招生。每年全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计划为100名,由省教育厅列入当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定向培养承办院校为辽东学院,定向培养专业为临床医学专业专科(三年制)。由省财政划拨专项资金,承担被录取的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简称“定向医学生”)在校三年的学费、住宿费及适当的生活补助费,这些条件比较符合这名同学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定向医学生完成学业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后,需要参加招聘考试,以招聘考试成绩为依据,在定向就业县拟聘用人员的乡镇卫生院范围内依次选择就业单位,从事全科医生工作,确保有编有岗。

  完成入编定岗后,通过两年期的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即可到就业单位从事助理全科医生工作。定向医学生在乡镇卫生院服务年限为6年(两年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时间计入6年服务期内)。聘用期满后,鼓励其继续留在乡镇卫生院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