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中央里“满族大院”27日正式开园

邱宇哲

2020年11月26日10:0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胡同是城市的肌理,是维系城市生长的条条血管,是人们生活与交易的重要载体。老胡同改造,深入挖掘老胡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寻找老胡同的文化基因,注重用故事活化资源,用艺术升华载体。”文化学者冯述说道。

11月25日,沈阳市沈河区中央里核心文化载体“满族大院”开园新闻发布会在中街举行。做为中央里项目核心文化载体,承载着胡同文化、满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于一体的“满族大院”将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

“在‘满族大院’,可以品满族‘八大碗’、观‘邓公井’、逛‘旮旯院’、登‘衔珠阁’,通过这些来了解历史故事。”沈阳盛京头条胡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发布会上讲道。“工程伊始,我们就将文化做为中央里项目建设的灵魂和命脉,做为头条、官局子两条胡同改造的“内核”,明确了满族民俗文化建筑风貌特色定位,坚持用故事活化资源。”

为配合“满族大院”开园,27日中午将在芝兰台举办非遗民乐表演,晚上还将举办专场歌舞表演,让嘉宾和游客在品美食同时,了解满族文化,享受一场味觉、视觉和感觉上的文化盛宴。

在未来,中央里还规划了室内高品质动物园、具有网红属性的美食广场、知名的连锁餐饮企业、还有非遗属性的餐饮品牌名店。届时中央里将达到文商旅相融合的特色街区,成为沈城亮丽的新名片。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