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百年制酱老店线上展风采

刘大毅

2020年11月19日14: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营口百年制酱老店线上展风采

  今年,在制酱行业和调味品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情况下,营口制酱百年老店销售业绩却逆势突围:通过新电商平台直播带货,销售额不降反升,增加了两倍。

  12道工序古法制酱 老街酱园传承百年

  1895年,营口人郑友和创新了家传的酿酱工艺,开办了一家酱园。眼看、心记、手研、鼻嗅、口试……12道传统工艺,酿成醇厚的黄豆酱。这套制酱工艺在营口传承了百余年,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古朴风味。直到今天,人们还能在营口老街看到按照当年等比复制的酱园,三间瓦屋里蒸豆、制曲的工具一应俱全,一排排酱缸飘出浓郁的香味。

  搬料、浸豆、蒸豆、拌料、制曲、制酱醅、晒酱、榨油、炒酱色、晒油、酿成出缸、包装……一瓶好酱的背后,浓缩着百年匠心。“郑友和”第四代传承人郑广洲表示,125年过去了,大酱虽然早已经进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但制作工艺仍然延续古法酿造。“传统的营口大酱要经过12道工序,用的是我们东北的大豆和营口海盐,酱香味浓郁,这种匠心带来的独特的口感,就是我们一直要传承的东西。” 郑广洲说。

  凭借新电商平台逆势突围

  销售额不降反升

  郑友和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岱介绍,今年年初公司下定决心,借助营口市老边区网红小镇的政策优势,全力布局电商平台,帮助公司脱困。张岱说,老边区今年一直在打造直播经济的生态圈,互联网链条上的各类服务不断优化,物流快递成本从五六元钱下降到不足两元,同时还有雄厚的网红主播作人才支撑,这些优势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转型助力。

  通过代理制和专业化运营,“郑友和”也确实在新电商平台上打了翻身仗。张岱表示,过去公司的线上销售额仅占总销售额的5‰,今年线上销售额已经达到千万元,占比在1/10左右,其中拼多多平台占据大半壁江山。“以拼多多为例,我们有3个经销商在平台上销售,从1月到5月,大酱在平台上销售出25万单,截至目前,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左右。” 张岱说。

  玩转电商直播

  老字号品牌线上出镜走红

  10月29日,一场聚焦营口好货的拼多多直播,吸引了60万网友围观,“郑友和”大酱通过这场直播迅速出镜,让不少外地网友尝鲜。

  “以前我们走的都是传统模式,先招代理商再由代理商把货给到分销商,分销商再给到超市,最后才能到消费者手中。我们粗略估算一下,产品到消费者手中平均需要三个月时间。电商直播的好处是,消费者能快速产生2次甚至3次的重复购买,大大增加了产品的复购率。”张岱算了一笔账,他认为,今年公司之所以能实现快速发展,和电商直播发货快、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复购机会有很大的关系。

  打开线上销路是百年老店转身的第一步,“郑友和”更加重视在新电商平台上的品牌化建设。今年8月,郑友和调味品旗舰店在拼多多平台上线,目的不仅要实现销量再创新高,还要让百年品牌深入人心。经过近3个月的专业化运营,目前“郑友和”大酱已经冲到全平台同类产品的榜单前三名。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郑友和”转型过程中一直秉承的理念。旗舰店运营团队负责人周冰南认为,传统企业线上转型的成功,离不开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企业对产品品质的坚守,更离不开对电商平台运营规则的钻研。未来,“郑友和”将丰富拼多多店铺的直播场景,把制酱传统工艺搬上直播屏幕,同时培育自己的主播。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