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消防救援支队举办整建制消防救援站实战化会操活动

2020年11月18日17: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检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练兵工作成效,切实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11月10日至13日,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培训基地举办了整建制消防救援站实战化会操活动。

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审定竞赛方案,抽调机关各业务科室骨干组成裁判组,并进行两天的封闭培训,研学竞赛细则及评判标准。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竞赛期间,裁判组成员严格落实比武竞赛程序,严密组织实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采取视频录像与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进竞赛情况,确保公平、公正。全体参赛队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以最佳的竞技状态、良好的精神风貌、精湛的业务技能、优异的比赛成绩,展现了阜新支队执勤岗位练兵的丰硕成果。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经过激烈比拼,开明街消防救援站、前进路消防救援站、高原路消防救援站分获团体前三名,丁鹤年等6名指战员分别获得优秀指挥员、战斗员、安全员等个人奖项。

闭幕式上,2020年新训指战员演示了自救、互救、他救和四大搜索法等紧急避险科目,第一时间传达落实部局安全员和紧急救援小组培训内容。全体指战员观摩了开明街消防救援站整建制实地科目演示。参演指战员士气高昂,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充分展现出唯旗誓夺、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最后,支队党委书记、政委谢鹏远就如何做好冬季执勤岗位练兵工作,代表支队党委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客观看待夏训工作取得的成效。年初以来,各单位积极响应、层层动员,广泛开展练兵比武和考核竞赛活动,训练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各级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保证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专题研究和解决练兵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干部组训施训能力,提升训练、作战规范化水平。二是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迅速掀起冬季练兵活动热潮。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坚持“党委议训、主官抓训、全员参训”。 要在“精”上下功夫,准确掌握训练科目的要点和难点,把动作练准,把环节练到,把操法练精,把战术练活;在“全”上下功夫,坚持严兵先严官、练兵先练官、考兵先考官,营造良好的练兵氛围;在“实”上下功夫,坚持科学施训、循序渐进,使每名指战员在恶劣、复杂、极端条件下,随时能够上得去、顶得住、下得来。三是要加强领导,落实保障,确保执勤训练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练兵组织领导,支、大队定期召开会议研训议训,督导练兵成效;要创新练兵组训模式,及时分析队伍执勤训练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训练工作质效;要严明练兵奖惩制度,每月对各单位训练成绩进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要强化练兵安全保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各项作战训练的安全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