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邱菊

2020年11月16日07:5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东分局按照市局开展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执法行动通知要求,今日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执法车辆3车次,对辖区内搅拌站和燃煤锅炉等进行执法检查。”一年365天,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群里,每天都会时时弹出一条条工作信息。进入供暖季,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更是全体出动,夜以继日走进供暖锅炉房、汽修企业、加油站、餐饮饭店、建筑工地和田间地头,强化执法检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只为持续擦亮沈城的“天空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沈阳市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希岩表示,沈阳将坚决打赢“升级版”蓝天保卫战,完善大气智慧研判和综合管控机制,实施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VOCs全过程综合整治、非道路移动源整治,开展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强化区域协作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着力打好“升级版”碧水保卫战,修订沈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做实做强做细“河长制”和“一河一策”管理;扎实推进“升级版”净土保卫战,完善土壤污染监管体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善土壤环境管理部门联动机制。

全市还将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同时,将致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等七大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