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暨沈阳市文明实践中心现场会在沈北新区举行

2020年11月15日20: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道”串起了沈北新区大辛二社区幸福果园、劳模家园、孔子学堂等一系列特色文明实践点,孝文化在文明实践中焕发新风尚;孟家台社区6支志愿团队以“巾帼爱心、环保护家、乡贤理事、绘画援教”开展“家”文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家文化”回归“街坊里弄”式的亲密……11月12日,辽宁省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暨沈阳市文明实践中心现场会在沈北新区举行。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2日、13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沈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沈北新区财落街道大辛二社区文明实践站及特色文明实践路,兴隆台街道文明实践所及孟家台社区文明实践站、特色文明实践点等,对沈北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所作出的创新性尝试给予了高度肯定。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是文明实践的底色。2019年沈北新区被列为省、市试点建设单位以来,该区聚焦群众需求,着力打造文明实践阵地链、组织链、项目链,推动文明实践智能化、融合化,努力将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新基础设施。

12日下午,全省文明实践中心培训工作会正式召开。在交流发言环节,沈北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丽娜介绍了沈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情况。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沈北新区打造“4+5+N阵地链”,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0个街道文明实践所、12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483个特色实践点,以“15分钟服务圈”为导向,着力从直达群众身边、环绕群众身边、集聚群众身边三个层次发力,建设群众身边纵横交织的文明实践网络链。

在组织链方面,沈北新区打造“1+10+8+N”模式,打造小红星志愿服务品牌,在“服务群众更专业”上下功夫,成立一个区志愿服务总队,10个街道志愿服务支队,120个社区志愿服务中队和N个志愿服务小队(现已备案志愿服务小队549个),志愿者注册人数46000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3000多人,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注册达95%,基层群众注册已达到我区常住人口的 13.2%。

同时,沈北新区着力打造8+N项目链,在“深度粘合群众需求”上下功夫,将8大类文明实践活动按群众需求深化成一系列项目,形成项目链,然后由志愿服务团队来认领,实现群众需求产生项目链,志愿者认领完成群众众需求的循环链。

会议期间,大连市金普新区、鞍山海城市、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铁岭县李千户镇、北票市城关街道蓬莱社区、本溪县高官镇、盘锦盘山县陈家镇等也先后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地区开展情况和特色亮点。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