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警惕血压波动 降压不达标对血管危害无穷

唐子匀

2020年11月11日08:1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入冬警惕血压波动 降压不达标对血管危害无穷

立冬之后,气温会逐步降低,北方供暖季节的室内外温差较大,不少心脑血管患者容易出现血压波动。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沈阳市第二中医医院)中风三病区主任陈红雨提醒,降压不达标对动脉血管的危害无穷。所谓达标,应该是把血压平稳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如果同时合并有血糖升高或者糖尿病者,血压最好平稳在130/80mmHg以下。当然,年龄在65岁以上的病人血压也可平稳控制在150/90mmHg以下。

陈红雨表示,如果降压不达标,血压持续高位,会加快动脉硬化进程,对心、脑、肾三大靶器官造成严重损伤;会继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梗塞、脑出血、肾功能不全等疾病;还会很快损害眼底动脉。而门诊常见的患者中,血压控制不佳的几个常见因素主要有:首先,中青年患者无不适症状就忽视治疗,甚至有的病人不相信自己得了高血压。其次,很多患者不能坚持规律用药,一发现血压低了就停药,高了再吃,使得血压忽高忽低,更容易出现意外的不良后果。最后,更有不少患者不愿意就医,擅自做主自行买药服用,病人之间互相推荐用药,甚至相信一些过度宣传的保健品可以彻底根治高血压。医生提醒,高血压没有根治的办法,务必做好终身治疗的准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