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稳业底盘:把“战时状态”变成“平时状态”

汤龙

2020年11月05日07: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我儿子现在在大连上班,一个月能挣8000来块钱!”葫芦岛市绥中县大王庙镇山嘴子村山南组的刘素平跟记者说起孩子的工作,脸上挂着掩饰不住的笑容。

10月21日,记者驱车前往刘素平家,由于路途远,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但屋里却亮堂堂。

刘素平回忆道:“孩子春节回家,赶上疫情,‘捂’家里了。”后来,乡镇工作人员给刘素平家里打了电话,给她的儿子胡雨南发来了不少招聘信息,最终找到了称心的工作。

像胡雨南一样,在疫情期间收到招聘信息的人不在少数。

建昌县雷家店乡彭杖子村的彭书杨告诉记者,当时在疫情期间,她在手机上看到招聘信息,就赶紧给父亲彭荣礼填写了一份,没过多久就找到了工作,现在彭荣礼在沈阳打工。

葫芦岛市劳动和就业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戴志勇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情况,春节后葫芦岛要有13万人出门务工,但受疫情影响,这些劳动力如何妥善安置,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求职和用工信息的共享,但对葫芦岛这样体量的小城来说是个难题。为此,人社部门就想出来“土”办法——选择100多个劳动力输入城市,调用20多名工作人员展开联络。没想到仅仅两天,就收获了108个城市的响应;不到一周的时间,全国首家百城就业联盟形成。

联盟城市同步开放用工和求职市场,用工单位同时同步给予求职者同等用工待遇,建立双向维权绿色通道和服务之家,建立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统一大数据平台……

劳动和就业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再将筛选后的信息发布到葫芦岛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彭书杨就是在这里为父亲找到的新工作。

疫情初期,葫芦岛人社局组织了198次专车,“点对点”运送3857人到外地工作。1.7万人通过联盟转移就业,实际受益者近7万人,极大缓解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压力。同时葫芦岛市的各企业还从联盟城市招聘急需紧缺人才1784人。

葫芦岛人社局工作人员佟侃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9年上半年,市本级现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4.4万余个,进场人数4.2万余人,其中介绍成功总数8694人;2020年上半年,市本级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2.1万余个,观看人次累计2.5万,就业联盟平台提供岗位1.8万余个,人员需求约22万人,观看人次累计超过4.9万。通过就业联盟平台信息实现人企对接达成就业意向约1.6万人。

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招聘大多在线上进行,但由于线上的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达成就业的人数都明显增加。

疫情期间的“战时状态”,让葫芦岛的保就业取得了好成绩,如何把这个好经验做下去,让“战时状态”成为“平时状态”?

今年5月,葫芦岛人社部门又研发了“就业联盟平台”客户端,目前已经上线运行。所有联盟城市的用工和求职信息都可以在这上面发布,实现了招聘、输出、创业、培训、维权和会商“上云”。

就在6月,葫芦岛市仍有约4万人有外出就业意愿,葫芦岛人社局推荐他们注册使用百城就业联盟平台,大大提高了供需两侧达成就业意向几率。

截至目前,平台里已有495家企业入驻,提供3751个岗位需求信息。使用平台的求职者能够免费得到供需匹配、线上沟通、线上面试等服务内容。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