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挂职扶贫干部扎根昌宁 开展教育、产业帮扶

2020年10月14日11: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向贫困发起总攻,在脱贫攻坚大考临近交卷的最后时刻,我有幸参加到这一千秋伟业之中,是人生难得的光荣经历。我愿为昌宁县的脱贫攻坚‘搏’一回。”这是东北大学挂职昌宁县副县长张耀伟2019年踏上昌宁土地时的内心独白。他不畏艰难险阻,克服多重困难,深入全县13个乡镇开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为精准扶贫夯实基础;张耀伟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果,为昌宁县的繁荣发展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深入乡镇,了解贫困人口的真实状况

 

东北大学供图

精准高效地开展扶贫工作,首先就要了解贫困群众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了追根溯源,掌握第一手资料,张耀伟克服了语言障碍,直接走乡入镇,深入一户户贫困户家庭,仔细了解每个家庭的真实状况。

昌宁是一个多民族的山区农业县,山区占地面积达97%,县内重峦叠嶂,乡镇间以及村与村之间距离都很遥远。每次到偏远地区调研,路上都要花费几个小时。

2019年8月13日,张耀伟第一次开展“三深入”工作,到珠街彝族乡调研。车辆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颠簸不停。不到一半的路程,他就已经晕车难受得不得了。2个半小时后到达珠街彝族乡政府,他仅是稍事休息,就再次启程出发。又是1个半小时的山路车程后,他转乘轮渡,才到达目的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耀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努力做到防控帮扶两不误。

4月14日,东北大学与昌宁县召开了扶贫工作远程视频会议。会后,根据校领导的指示,他立即开始梳理昌宁县57户未脱贫户的具体情况,马上进行调研、走访。

某乡某户、家庭境况、主要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张耀伟一户一户,认真细致了解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精准的帮扶计划。截至目前,他已到全县13个乡镇调研交流,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动建设资金落实,援建的大河村完全小学如期启用

2020年,昌宁县勐统镇大河村完全小学58名小学生告别了跋山涉水上学的日子,搬进了崭新的校园,实现了在自己家门口上学的美好愿望。

勐统镇大河村完全小学位于勐统镇大河村和翁堵镇阳望田村交界处,距离昌宁县城60多公里,地处偏僻,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房屋陈旧。

2019年9月,张耀伟到大河村调研时,面对眼前的荒凉景象,张耀伟第一时间向东北大学反映情况,建议将定点帮扶项目落地大河村,圆孩子们家门口上学的梦想。

张耀伟的建议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扶贫必扶智,东北大学多年来扎实推进教育扶贫,通过支教服务和补齐短板协同发力,定点帮扶昌宁县改善教育基本条件。2019年11月,东北大学直接捐款80万元,同时申报并协调“雨润计划”项目资金150万元,全力支持大河村完全小学建设。

援建大河村完全小学建设项目,成为东北大学定点扶贫教育援助重点项目之一。签订协议后,张耀伟多次深入大河村完全小学建设现场,检查施工进度,督导建设情况。学校建设过程中,东北大学又自筹资金180万元,用于建设完全小学五人制足球场和塑胶跑道。

2020年4月,一座崭新的校园在大河村拔地而起,教学楼、幼儿园、教师办公室、运动场、学校门卫室等主体工程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全部竣工。一座能够满足大河村全部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学需求的现代化校园,整体投入使用。

5月7日,大河村完全小学全校师生欢聚在校门前,举行了简单而难忘的启动仪式,共同庆祝学校投入使用,张耀伟和昌宁县主管教育的相关领导一起参加仪式典礼。

启动仪式上,张耀伟表示,大河村完全小学的投入使用,标志着东北大学支援昌宁教育扶贫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东北大学将持续把扶贫工作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动力,继续着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筑梦,共托朝阳。

随后,张耀伟又为更戛小学、耇街完小、珠街中心学校申报滇西地区“科技素养教育提升计划”项目,为乡村小学争取发展机遇,目前项目已全部获批,开始有序推进。

开发百香果种植项目,帮助贫困户快速脱贫

夏季的百香果园,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个个百香果,像一串串小灯笼,点亮了果园,也点亮了果农脱贫致富的希望。

百香果虽然还没有采摘,但它们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财富,落入了村民的口袋。在电商平台的推动下,百香果已经在线上开始预约销售,大量的定单,让村民看到了效益,更增强了脱贫的信心。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快速帮助贫困户脱贫,成为扶贫干部张耀伟日思夜想的主要工作。生长迅速、市场需求较大的百香果成为了他们关注的目标。他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乡镇,认真调研,最终选择了几个适合种植百香果的村子,决定推进百香果种植项目。

起初,村民们对种植百香果并不热情,害怕没有销路,白忙一场。2020年1月11日,张耀伟就联合一家公司在勐统镇一片百香果种植基地现场开了一个交流会,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热情,并同步推进电商平台建设,拓宽销售渠道。

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村民们大胆地投入到百香果种植项目之中。珠街乡在子堂村种植百香果50亩,珠街村种植7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带动辐射种植700亩;田园镇在新华社区种植百香果67亩,板家寨村种植34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

种植项目启动后,张耀伟立即开始推进昌宁县企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农副产业的创新发展。他与昌宁8家电商龙头企业进行了需求分析研讨会,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的战略,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百香果种植过程中,张耀伟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种植基地,帮助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在专家与村民的密切配合下,百香果基地全部呈现出丰收景象,村民的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看见百香果长势良好,我的心也就踏实了。”张耀伟说,“当初为了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形成群众产业增收、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我们想了很多点子,最终才确定了投入少、见效快的百香果种植项目。”

加快推进电商销售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促进经济增长、发展四小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全方位推进精准教育扶贫……在昌宁县的日子,张耀伟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始终处于繁忙紧张的工作状态。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将珍惜每一个忙碌充实的日子,为昌宁县全面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耀伟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