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小长假消防安保任务

2020年10月10日18:2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做好小长假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贯彻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部署,执行最强措施,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了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和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圆满完成消防安保任务。

领导高度重视,科学谋划部署到位

支队坚持政府主导,在节前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小长假期间,全市9个县区全部成立了由县区领导挂帅,应急、公安、消防、文旅等单位组成的检查组,对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开展督导检查9次。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完善了《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中秋、国庆”消防安保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支队主官任组长的安保办公室,安保办实体化运作,由党委成员对口负责,保证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极大地推动了安保工作深入开展。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强化措施落实,确保火灾防控到位

支队向分管副市长李云波进行了专题汇报,明确了行业部门职责任务,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支队与市安委会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紧盯全市热点景区和节庆活动场所、不放心区域、不放心行业、不放心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频次,安排监督员落实好“死看死守措施,同时提请政府及行业监管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临战管控举措,确保万无一失。支队还联合交警、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堵塞问题联合执法,联合公安、住建、商务、民政等部门针对物流仓储、商场市场、医院、养老院、“三合一”场所实施“拉网式”排查。

强化队伍管理,确保执勤战备到位

支队对全勤指挥部的人员分工进行科学调整,加强值班备勤,上调力量调派等级,加强第一出动,指挥长、调度助理在指挥中心参加值班值守,全勤指挥部人员主班在岗、副班不得离开辖区。支队落实部署7个前置备勤点,采取固定值守、流动执勤、街面巡逻等安保措施,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将灾害事故灭早、灭小、灭初期;强化安全管控,树立大安全工作理念,把队伍安全、作战安全、网络安全全部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实现了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队员、文员、雇佣制人员的全覆盖;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对全体指战员手机违法问题排查一遍,尤其加强对网络赌博的管控,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深化思想发动,确保工作热情到位

统一思想,积极动员。支队第一时间发布政治动员令,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突击队20个,为安保工作蓄力充电;结合“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及向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方案,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以人为本,凝聚队魂。支队依托辽宁智慧党建云平台和驻地挂牌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宣誓、参观见学,教育引导指战员牢记训词精神,忠诚履行使命。同时,支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家属来队探望、集体会餐50余次,缓解指战员精神压力。严格管理,确保稳定。支队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出入营门洗消及来访登记制度;加强8小时以外管理,对所有人员的外出轨迹进行了跟踪,签订《承诺书》;加强饮酒检测,组织饮酒测试12次,未发现私自饮酒人员。

开展宣传教育,确保消防意识落实到位

支队秉承“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工作理念,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消防宣传工作的通知》,安排9名大队长担任学校消防名誉副校长,节前为9所中、小学10000余名师生上了一节消防安全课,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节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发起“提示宣传大覆盖”主题宣传活动,30余个户外视屏、500余个LED电子屏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提示,30000余个手机用户通过短信接收到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提醒。在旅游景区、大型商场市场、农村大集等场所,设置宣传栏、播发广播、悬挂条幅,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确保安全提示入人心。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