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老北市火了,比过年还热闹

2020年10月04日07: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老北市火了,比过年还热闹!

  老北市开市后人流如织。李浩摄

  10月3日,记者从和平区获悉,“双节”假期前两天,刚刚开业的沈阳老北市非常火爆。10月1日到2日,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的文盛园、文奉园和皇寺广场,迎来超20万人次的客流量。

  9月30日,中央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沈阳老北市开业进行了报道,引发极大关注。10月1日,“和泰升平·国庆民欢”皇寺庙会如约而至,更为市民提供了家门口出游的机会。

  市民

  比过年还热闹

  “以前就听说北市场和皇寺庙会特别好玩,本来计划今年春节时过来的,但因为疫情耽搁了,‘十一’之前看新闻说沈阳的老北市皇寺庙会要重新开放了,特别高兴,赶紧带着家人来了。”10月2日上午,在老北市停车场,开着辽E牌照小轿车的李先生这样和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庙会相比,今年的皇寺庙会是升级版的,不仅环境好、新意足、项目多、调性也高,而且还有南区室内夜市和北区盛京老街多种业态同时上阵,整个老北市一派热闹祥和、喜气洋洋。

  市民李晓丹带着家人一起来逛皇寺庙会。她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来老北市祈福、看花灯、吃小吃是一家人的传统“节目”,今年春节虽然没能过来,但“十一”假期补上也不晚,“现场这气氛,跟过年一样,但比过年还热闹。”李晓丹说。

  商户

  信心带来重聚

  南区文奉园主入口处,李氏拉洋片传承人贾运喜一身戏装,正为一位小女孩表演新作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他唱腔浑厚,表情丰富,举手投足间都带着范儿。能够再次来到老北市演出,贾运喜说:“今天是我来老北市参加庙会活动的第三天了,收获多多。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位观众,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

  贾运喜的言语间充满感动和感激之情,这可能是每一位来到老北市参加庙会的商户、民间艺人的共同感受。对于大家来说,为了这一次重聚,等待了9个多月。

  原本定于今年春节亮相的皇寺庙会,因疫情原因延期。突如其来的变故发生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商户们相互理解、共渡难关,按照政府的安排,有条不紊地撤展。“只要大家有信心,就一定会战胜困难,迎来胜利的曙光。”来自丹东、经营传统面食的商户谭先生动容地说。

  感慨

  老沈阳触手可及

  北市场曾经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同为上世纪中国传统十大闹市之一,也是沈阳民间商业的繁兴之地。南区文奉园民国室内商业街,复原了老北市历史上知名的建筑、商号,让那些已经消失的历史鲜活重现,生生照相馆、大观茶园……每一个老商号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

  国庆假期从北京回沈阳老家过节的市民刘先生说,自己虽然是沈阳人,但对北市场的历史了解得并不多,如今踏进这里,对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乡有了一番新的认识。走街串巷的“磨剪子戗菜刀”,拉着游客游览老街的“黄包车夫”,唱着喜牌子抬着大花轿的轿夫们,第一次让人觉得沈阳的历史如此触手可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杜一鸣、高级记者 刘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