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四个紧盯”扎实做好秋季消防宣传工作

2020年09月15日16: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扎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有效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紧盯重点单位场所、区域和人群,全面扎实做好秋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紧盯重点单位场所,加强单位员工消防培训。支队以高层建筑、石化企业等系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扎实推进全市公共建筑消防救援窗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标识施划管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紧盯各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组织各级消防监督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消防执法检查、上门服务、集中知识培训和联合演练等形式,面向全市重点单位开展了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帮助指导单位依法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单位员工消防安全“三懂四会”和“四个能力”建设水平。截至目前,支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23次、联合演练11次,受教育人群4200余人。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紧盯广大在校师生,提升消防安全能力素质。支队以“开学第一课”“消防进军训”为切入点,积极与各辖区教育部门沟通联系,组织基层消防指战员和宣传小分队人员,不断走进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及高中,利用教室、操场等设立消防宣传点,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发放消防宣传单,开展应对学校初期火灾的应急疏散和扑救处置演练,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项培训等形式,面向全市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紧盯社区居民,着力夯实群防群控基础。为切实发挥居民小区微型消防站实质化效能,支队组织全市物管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召开了居民小区微型消防实质化运行现场会。针对街道社区消防安全特点和实际,支队充分发挥宣传小分队、基层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消防志愿者、网格员等作用,同步开展老旧小区、高层建筑消防宣传及“三清三查”回头看活动,帮助指导居民了解认识身边的各类火灾隐患及其危害、主动清理火患问题,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紧盯社会舆论引导,拓展媒介平台广泛覆盖。支队深化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开设秋季消防宣传专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频次力度;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了系列微访谈《辽阳消防直通车》栏目,大量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曝光火患问题;整合运用社会资源,循环滚动播放消防安全视频和提示字幕5000余条,浓厚了社会舆论氛围。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