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险情怎么办?一定要告诉孩子的正确报警方式

2020年09月10日23: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在内蒙古包头,一个男孩上演了40秒教科书式报警。男孩在村外玩耍时意外跌落到一口地窖中,他果断地拨打了“119”电话。报警全程镇定自如,他所陈述的每一步骤都在点子上,为救援赢得了时间。

其实,生活中的“机智”的孩子还真不少。孩子们在身处险境的时候,通过报警电话快速地将信息传递给消防员,可以使得孩子们更加快速地脱离危险。

所以,辽宁消防提示各位家长:教孩子一项求生的技能比学什么都重要。

一、日常生活中,就要叮嘱孩子不要触碰电器等危险物品,在家更不要玩火。

二、让孩子牢记“110”“119”“120这三个号码,并让孩子知道这三个号码是做什么的,并告诉孩子这三个号码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才能拨打的号码。

三、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多模拟练习三个号码的拨打。教孩子口齿清晰地讲出家庭住址、父母电话号码,并且能够简单地描述需要求助的内容。

四、让孩子学习“叫、跑、说”的安全技能。在遇到失火的情况,高声叫“失火了”,遇到坏人追着自己跑时,对着坏人的后方喊“爸爸你来了”,再转身逃向人多的地方或爱心店家,告诉大人发生了什么事。

此外,最重要一点就是培养孩子冷静不急躁的性格。这一点需要家长平时做好表率,通过耳濡目染将这种特质输送给孩子。遇事不慌张、冷静处之,胜算才会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责编:尹柏寒、汤龙)